城市更新 彰显匠心

发布日期:2022-01-06
【字体:打印

昔日狭窄破旧的街道、坑坑洼洼的石板路,变成了平整美观的马牙石,漫步于历史文化街区,市民可以感受到青岛老城区独有的记忆与韵味。

 

202110月下旬,由中建筑港集团承建的旧城改造项目——历史文化记忆片区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美丽街区三期工程启动施工。美丽街区项目一期、二期均由中建筑港承建,工程范围包括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和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胶州路以南),涉及12条道路全长4564米。

作为青岛市“惠民工程”,在前期建设中,美丽街区项目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助力青岛老街区重焕生机

一、破解难题,为市民开启“新生活”  

旧城改造项目存在很多棘手的传统难题,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施工区域道路狭窄,附近有多处小区、幼儿园、公交车站等便民场所,交通导流困难。为减少道路施工对周围居民的影响,项目部提前做好排查分析邀请交警、城管公交单位进行交通导流优化交通线路,把工程施工对群众出行的影响降最低

老城区地下管网复杂,城市“蜘蛛网”现象严重,且原有管线建设年代较施工时与后续新管线难以综合平衡为解决难题,项目部在施工前建设、勘察、设计及管线产权单位现场对接明确管线用途及具体位置,在图纸中合理布设施工时做好时序安排。同时采用通讯网络“四合一”终端整合技术解决墙体线盒乱挂的现象,降低网络运营商二次成本投入,方便居民使用。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成功解决难题,为管线穿上了“隐形衣”,为市民开启了整洁舒适的“新生活”。

二、重振动能,为城市激活“新引擎”

借助城市更新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城市品质是老城复兴的关键。作为青岛市历史街区示范项目,四方路片区道路采用具有青岛特色的马牙石铺装,形成了人车分离的步行街道。由于铺装面积大、工期紧张,项目部建立了石材进场验收制度,每批材料进场时均对马牙石尺寸、表观效果等进行严格地检验。马牙石道路铺装也是个技术活,为了保证铺装密实,项目部分3次使用砂浆灌缝,并在施工时采用“样板引路”措施,确保实现最佳铺装效果。

为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四方路周边架设了5G多功能智慧灯杆,整合了监控摄像头、5G微基站、安全报警设备等硬件,通过信息感知和大数据交互技术,实现智能照明、智慧交通、信息发布、环境监测、汽车充电等多种功能。智慧灯杆的投用,是智慧城市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将智慧灯杆打造成数据收集和处理的中心,将推动城市治理变得更加智能化、科技化、精细化。

三、延续文脉,为老街创造“新回忆”

老街区承载着历史沉淀,连接着城市的过去与未来。项目结合街区的不同特点制定差异化的施工方案既保留了老建筑的特色,又注入了创新活力。

馆陶路街区是青岛有名的商业街区。改造过程中,项目在馆陶路欧陆风情街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商业亮点打造通过街景整理、管线配套升级、慢行交通优化等方式形成特色街区新亮点。“过去门前杂乱破旧,路也不好走,改造后整体形象都提升了档次,我们的生意也好了很多。”馆陶路广场综合超市老板王先生赞叹连连。

广兴里周边区域是青岛里院建筑的聚集区,是老青岛市井文化的集中体现地。为了使这些历经沧桑的里院重新焕发光彩,项目团队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用“绣花”功夫还原老建筑风采。广兴里开街后,便吸引了许多老住户前来打卡留念,寻找“新回忆”。老街区的苏醒标志着承载岛城百年记忆的老城区正在重振旗鼓,紧随新时代前进的步伐,为岛城经济发展添薪助力。历经百年,曾经的老街区将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扮靓美丽街区,点亮幸福民生。中建筑港是青岛市改革发展、城市建设事业的深度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美丽街区项目也三期将发挥“惠民工程”的最大效用,以匠心品质助推城市转型发展,为岛城百年老街区焕发新光彩贡献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