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化发展打造丝绸之路建设桥头堡 ——中建筑港集团深耕印尼区域化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1-10-20
【字体:打印

2021年1月,中建筑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同敬在年度工作会上强调,公司将坚定不移的走区域化发展之路。2021年9月,公司海外事业部顺利中标印尼东加红狮水泥配套码头工程,这是中建筑港集团在印尼西亚承建的第10个港口码头项目,也是印尼区域的第15个项目。

短短数年间,印尼已经成公司具有稳定项目产出,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海外区域市场。印尼市场区域化发展初显成效,这是对公司的区域化发展战略最好的践行,也为公司坚定不移地走出海外,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坚固的桥头堡。

 

抢抓历史机遇,抢先布局一带一路首倡地

2012年,中建筑港确立了走出去战略,决定将东南亚作为公司走出去的第一个基础市场进行培育,而首先将目光瞄准的就是印尼。开拓海外之初,中建筑港主要和大型国有企业合作,摸着石头过河最大程度减少风险。

2012年8月成功中标海外第一个项目——印尼巴厘岛一期燃煤电厂码头项目,这是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重组之后首个海外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受到广泛关注。质量管控、项目履约,获得印度尼西亚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让中建筑港初次走向海外有了一个漂亮的开局。

2013年,随着“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印尼作为首倡之地,港口码头等水工市场潜力巨大,这对以水工为主业的中建筑港来说市场潜力巨大更加坚定了做大做深印尼市场的决心。

 

深耕印尼市场,强化品牌核心竞争力

中建筑港作为中国建筑集团旗下以港航水工建设为主业的单位,在开拓海外市场之初就确定了以水工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品牌优势,在海外打造水工品牌和拳头产品的目标

2015年印尼宾坦岛码头工程施工过程中,中建筑港发现当地拌和站(?)混凝土质量非常不稳定。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部自建试验室,派专人紧盯拌合站(?)配合比,负责质量的杨宋灵从语言不通变成了流利掌握印尼语的达人。在下横梁施工过程中,受潮水影响,只有晚上不到4小时的施工时间,项目人员合理组织工人晚上施工,两个月安装了66榀横梁为最终按时履约提供了保障。项目以优质的施工质量、先进的管理水平得到了业主、当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印尼副总统、廖内群岛省长亲自带队前往视察,称赞码头的建设带动了当地就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在印尼海螺孔雀港码头工程施工中,面临工期紧工作面狭窄等困难。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技术人员采用钢护筒做支撑平台修建了一条海上施工便道,创造海陆并进的施工局面,将施工速度提高一倍。项目仅用一年竣工,按时实现合同目标,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赞扬。该项目分别于2020年2021年荣获交通运输部境外首批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两项大奖,成为了公司在印尼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之一。

公司以优质的服务和质量,在印尼市场迅速打开局面,连续承接了9个水工码头项目及5个其基础设施工程。公司紧紧围绕大业主,以现场保市场,赢得了越来越多大客户的认可。中建筑港水工品牌在印尼逐步树立,开始由借船出海造船出海转变。

 

区域布局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

2020年在海外疫情持续肆虐之下,印尼巨港水泥中转码头工程开工,该项目急于当年投产,施工压力巨大。疫情之下,国内人员出不去,物资运不到怎么办?公司充分利用长期合作的当地企业资源解决了物资设备调配问题,成功解决了疫情期间人员短缺情况,有效地调动了当地各方资源确保了项目按时投产。该项目在疫情之下的完美履约,让更多的业主关注到了中建筑港2021年,中资中程集团点名邀请我们参与其印尼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这是对公司最大的认可和肯定。

巨港项目大家更加认识到区域化发展的深刻含义,区域化不仅仅是在一个区域每年承接一两个项目维护一两个业主是和当地的政府企业社会资源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具有稳定的客户群有稳定的项目产出能够就地有效地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

与此同时,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中国建筑优质的品牌文化深植到项目所在地如推进属地化建设招聘当地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到项目的施工管理并通过导师带徒等方式把公司的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带到了属地化员工当中;挑选采用当地劳务队伍,有效带动了当地人的就业;利用公司“筑爱之港”职工关爱品牌,尊重当地文化,每年在他们传统节日开斋节之际,组织慰问关怀活动,并定期对当地困难职工进行慰问。这些做法不仅让当地政府及人民充分认识了中国企业,了解了中国建筑,赢得了口碑,树立了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

截至目前,承接的印尼区域项目累计占集团公司海外业务近50%,劳务工人以外籍为主具有了稳定的大客户群体长期合作的地方企业良好的政企关系和口碑,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并持续为公司输出海外人才的区域市场。

与此同时,公司以印尼为支点积极开拓东南亚、南亚市场,已在马来西亚、越南、孟加拉、中国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承建工程。经营范围遍及到中东、北非、美洲等地区。2021年一举荣获三个国家优质工程奖,筑港品质享誉海外。

五年的时间让中建筑港海外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印尼市场已经成为了公司重要的国别市场和开拓东南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