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写初心

发布日期:2021-07-02
【字体:打印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依靠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探索、奋斗、建设的步履从未停歇。站在这样的历史时点,回望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每个人总能从变迁、变革、变化中汲取智慧的力量。

百年征程镌刻初心使命。作为应运而生的先进政党,从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到建设年代的艰苦卓绝,再到改革年代的风起云涌,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道路,建立了丰功伟绩,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成为中国社会不断变迁的主导力量以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安宁的根本保证,其百年发展历程就是不断推动近现代中国社会深刻变迁的过程,也是其之所以“能”的集中体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有文在,时间亦可以翻阅;有志在,事业便可以传承。历史和现实鲜活昭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利前行的根本保证。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把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才能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凝聚起创造企业发展奇迹的强大力量。

奋斗印迹砥砺初心使命。时代如潮,浩浩荡荡。习近平同志指出,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中国建筑的企业使命是拓展幸福空间,这既是对建筑功能的表述,也是中国建筑对国家、社会、客户的庄重承诺。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们还要肩负国家责任、担当社会道义、造福民生福祉。因此,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国有企业的“红色”本质不能变,“家国天下”的情怀不可抛。

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筑港人,以忠诚和坚守,用智慧和心血,铸就七十载往昔峥嵘。中建筑港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发展史就是党领导下的一部创业史、奋斗史:从一马一车65人的工程队,到成长为中国建筑旗下极具竞争力的水工和市政路桥综合投资建设集团;从肩挑人推手工式作业到千车百船的机械化施工;从国内首个转盘式滑道工程、亚洲首个薄壁分截座床式大圆筒结构码头工程到中国首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工程,再到世界首个高温气冷反应堆商用核电站取排水工程;从机关事业体制到企业法人运作,从省内国内到境外国外,从码头船闸到公路铁路,从地方到中央,由小及大,由弱渐强……一路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一路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筑港发展的每个节点都是一次蜕变,每个转折都是一次跨越!无数筑港人用心血铸造的建筑立于天地之间,就如同座座丰碑标注了这个伟大的时代,也见证了中华民族正在崛起的伟大进程。

党旗所指,筑港所向。进入新时代,中建筑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强“根”铸“魂”,发展模式上,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业务结构上,紧跟市场导向。致力于打造品质筑港,成为山东省内唯一拥有四项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央企;打造品牌筑港,在不同业务领域塑造了四大专业品牌,成为国家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可信赖的承建者。国家重大战略基地建设现场,留下我们深度参与的足迹;打造科技筑港,连续三次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设立有山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打造海外筑港,筑港产品、筑港技术、筑港方案活跃于“一带一路”国别市场;打造人才筑港,形成了一支平均年龄32岁,术业专攻、敢打善拼的狼性团队。中建筑港聚焦建设“筑爱之港”关爱品牌,以全生命周期关爱机制提高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与此同时,在抗洪抢险和脱贫攻坚“战场”,有我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中建蓝”与高高飘扬的党旗相映成辉;契合发展方向,秉承初心使命,中建筑港在服务国家、人民以及城市建设中发挥积极效应,在转型升级中呈现勃勃生机。

壮阔蓝图擎画如炬初心。既已知所为何来,更须知去向何方。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交织激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着新的发展势能,催生信息化产业、分享经济、新能源、智能建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秉承七十载风雨磨砺的奋斗精神,新一代筑港人必怀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之决心与底气,积极总结紧跟时代、改革创新、争先引领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深觅企业精神的源头活水,思考走到今天的历史必然,明晰转型升级的蓝海心愿。

“十四五”翻开时代发展的崭新篇章,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新的责任与担当。中建筑港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攻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用初心使命激扬奋斗合力,以更加创新、超越的奋进姿态投身打造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以高质量跨越为主题、以区域化经营为牵引、以精细化管控为支撑、以高效率创新为动力、以优绩效管理为保障的发展赛道,引领并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破困局、开新局,在中建港航事业中乘风破浪、蓄势远航,在推动企业提升发展高度、拓展深度、凝聚温度层面更加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对未来的最好期待,就是担当新的使命。

梦想为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奋斗作浆,这是我们和我们的时代。

百川归海,天地开

英雄中国,兴时代

奋进筑港,创未来

百年风华,犹在

初心!不改!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