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厦垒土起 科技“筑”力清华园——中建筑港承建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施工纪实

发布日期:2021-06-17
【字体: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形成创新合力的必经之途。如今,由中建筑港承建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应时而生,如一颗新星在青岛西海岸大地上升起,即将谱写出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科技创新的时代新篇章。

 初见,百亩衰草映寒塘

2019年初春,寒冬未尽。建设者们踏进灵山湾畔、小珠山下的一处土地,测量、划线……目之所望,枯草遍地,废弃的砖窑烟囱斜立大地、摇摇欲坠,将涸的池塘满是淤泥……难以想象,两年后,这里将成为西海岸乃至青岛文创产业集聚的高地。

按照规划,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总体布局为一轴五区,以清华精神和美院记忆为脉络的景观主轴,有机串联艺术与科学体验、国际学术交流、艺术与设计创作、企业孵化、生活五大功能区,建筑单体之间通过二层公共连廊联通,形成一个多层次、动静结合、开放街区式艺术院区。未来,研究院面向国家和社会的文化及产业需求,打造创新驱动的四大发展愿景:立足信息时代,面向城乡建设,传承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研发、孵化和服务为一体的研究院,打造新型企业孵化应用示范,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转化引领产业发展。发挥清华大学设计学科与人才优势,通过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创业服务、艺术与文化交流传播等方式为政府、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借以促进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带动青岛市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化。

 01.png

初心,品质价值筑广厦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研究院是青岛市重点项目、新区“挂图作战”项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唯一派出院。如何把她“雕刻”好?项目团队本着“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初心,高标准打造融合创新平台。

优质工程离不开设计与建造工艺的有机融合,惟其繁杂,方显精巧;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院区内1号楼是14栋单体楼座中工程量最大的楼座,有着超长结构,跨度大,层高较高,悬挑多,最高支模高度可达20米。且楼体结构含有大量的圆柱斜柱、弧形或曲面造型,对外围构件的平整度和弧度要求很高;含有大量型钢柱、梁,从设计、加工到安装定位,与混凝土梁的无缝对接施工难度大,要求精度高等诸多施工难点。“世上无难事”,项目技术人员依托“魏本志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攻关。针对结构中大量的斜柱、弧面、曲面造型,项目决定圆柱使用定型化模板和紧固件,方柱使用新型可调节方柱加固件,弧形或曲线形构件使用模板加工厂预制组合模板。针对型钢柱、梁的加工、安装与对接,项目从源头控制型钢质量,并运用BIM技术深化设计,现场加强校核,实现型钢柱、梁与钢筋的精准对接,将连廊预埋件节点偏差控制在3mm以内,比规范要求精准40%以上。


02.png

 

争先,百日决战清华园

“晨兴理荒秽,带月铁甲归。”项目跑步入场以来,先后克服电源接驳、用水不足等卡脖子问题,由清表征迁开始,捧起“九层之台”的第一抔土,走上工程建设的“快车道”。

20196月,经过百日奋战,院区内迎来第五栋单体建筑封顶,建设成效有目共睹。6月26日,项目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暨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各方媒体深入了解项目建设,见证品质工程。并在活动现场召开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号召筑港青年继续发扬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竞赛精神。

 

 

03.png


“及时当勉励”,项目部召开“百日誓师”动员会,项目职工非必要不回家、不请假,上下一条心,抢工大干100天,向14栋单体建筑封顶发起冲锋。

以现场为战场,壮士金甲夜不脱。项目部根据实际状况变化,不断调整优化工期,发扬“钉钉子”精神。总进度计划精细到以小时计,优化精简每一道工序,细化每位职工的工作职责,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率。每天召开碰头会,工作难题共同商讨、日清日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筑港人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秉持“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确保工程品质的同时,为客户创造价值。抢工期间,项目职工身兼数职,每个人都是施工员,现场“盯防”,“不舍昼夜”,确保在期限内完成各项施工节点。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细流而成江河。在一条心的管理及高强度工作下,工地千人齐上阵,24小时抢工大干,工程建设进度一进再进。经过一场又一场鏖战,工程于201910月实现14栋单体建筑全部封顶,取得重大胜利。

坚守,咬定青山任尔风

熟识三更灯火,常听五更鸡鸣。工程建设永远奔跑在路上。为抢抓施工节点,2020年春节期间项目近百人坚守一线,春节不停产。

疫情突袭,全国启动一级响应之际,项目部迅速反应,积极拓展各类渠道对接医疗资源,储备防疫物资,保证一线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外防输入;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及青年突击队,党员干部“打好样”,青年职工“顶的上”。

全国按下“暂停键”期间,项目完成了原定的1#楼西立面GRC板材安装工作。随着全国防疫形式向好,省际流通限制逐渐放开,项目又第一时间对接有资质的包车运输单位赴省外“点对点”接复工民工返青,联系“流动体检车”组织复工工人进行专项体检,复工复产一马当先。

 04.png

疫散花开之际,4月23日,小珠山山火突袭,项目先后组织300余人次驰援小珠山过火区域,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网格化坚守,确保火情不复燃,“再次逆行”践行“火雷精神”,守护祖国河山。此一役,项目人员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赢得各方好评。筑港青年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央企使命,以责相护、以行作笔,在琴岛大地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05.jpg


胜日寻芳,光景时新。如今,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揭牌在即。未来,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将围绕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和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以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网络,谱写出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科技创新的时代新篇章。


06.jpg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