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硬自能高翔 “创新战法”协同见实效——2020年集团公司复工达产回顾(二)

发布日期:2021-01-29
【字体:打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20年,生产系统打出了一系列“创新战法”,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生产一线。

 

紧抓“关键少数”,开掘“源头活水”

对于工程建设项目而言,项目经理是整个项目管理活动中最核心岗位。他们拥有硬技能,更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2020年2月26日,集团公司项目经理竞聘拉开帷幕,第八事业部李伟脱颖而出,成为公司第一位跨事业部竞聘成功的项目经理。4月3日,针对某核电工程,由两个事业部分别组建项目经理团队,首次进行团队竞聘,进一步创新项目经理竞聘形式。2020年,公司共组织22场项目经理竞聘,50多名职工参与,制度不断完善,日渐规范化。

对冲疫情影响、提升企业创效能力,根本上要依靠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基于此,公司着眼实现“一争两创三有”战略目标,更加重视项目经理竞聘制,以打破委任制一定程度上带来的“等、靠、要”思想和工作惰性,打破项目经理只在各自事业部内使用的固有壁垒,使人才资源在集团范围内充分流动,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专、用尽其才。

同时,这一改革还建立了考核、奖惩及退出机制,对项目经理经济指标完成、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劳务管理、顾客满意度等方面,每一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对季度考核前五名的项目经理在下季度发放奖金,对年度排名靠后的进行淘汰,淘汰率为5%。实施薪酬激励,评选金牌、银牌项目经理,金牌项目经理享受二级单位正职待遇,并给予补贴。

机制一变,激活一片。竞聘制不仅使各项目经济指标同比提升了145%,还使以往的“派活”变为了“抢活”,“狼性思维”的逐步确立,使项目的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管理团队的创新、创效动力十足。

项目经理竞聘制改革,为中广核项目、菏泽人防项目、聊城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优质履约提供了机制和人才支撑。通过竞聘产生的影星山庄项目经理夏增川带领团队完成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目标,获得业主一致好评。

 

组建项目策划“智囊团”,保障项目优质履约

2020年,让全公司特别是各项目部关注的一件事,就是公司项目策划管理办公室的成立。公司退居二线的高管、国内知名的智库专家、施工经验丰富的技术大拿,团队组成可谓群贤荟萃、大咖毕至。

为什么成立这样一个办公室?这是公司探索推进从产业到技术、从资金到人才“四链合一”必然之举。

“项目策划管理办公室的职能就是把各种优质资源集聚起来,集思广益、合力攻坚,把这种风险降到最低。”策划办主任孟祺介绍说,在项目中标、管理团队确定后,策划办便第一时间组织专家介入,与项目部一起“解刨麻雀”,对项目实施的重难点、创效点、风险点、工期节点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形成可操作、可管控的方施工案后报公司批准后实施。

成效显而易见。菏泽人防工程遇到防水体系设计变更、雨季汛期影响、创城验收三大困难,在项目策划办制定的施工方案指导下,项目管理团队迅速成立领导班子带队的包保小组,6个包保小组将现场37个分区进行包保管理,使人人动生产,人人担指标,共同推进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各节点的高效高质量完成。疫情期间,项目每月产值达标完成,与当地不少项目接近“停摆”形成鲜明对比。

“因受各种疫情、汛情等各种因素影响,我们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及时调整,确保项目按节点、高质量推进。”孟祺说。2020年,项目策划办对亿元以上的项目组织了28次策划,同时对策划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每个单位选1至 2 个项目进行复核督导,重点项目每年进行三次以上督导检查。

 

创新开展安全“双星”活动,激发全员“内生”动力

唯创新,才能促发展。为进一步促进项目管理人员“一岗双责”安全责任落实,于创新中求变图强,2020年4月份在立足于“行为安全之星”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安全责任之星”活动,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对表现突出的项目管理人员每月及时进行表彰卡发放、奖励兑换及评选表彰活动,针对表彰结果进行张榜公布,通过发放荣誉证书或建立光荣榜等形式,树立先进典型,做到了“以点带面”,进一步激发项目管理人员主动协助现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的积极性。

为做好跟踪问效,12月份公司对安全“双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问卷,85.91%的项目管理人员主动参与到协助现场安全管理,85.74%的项目管理人员认为项目现场“三违”行为明显降低,85.4%的项目管理人员认为项目现场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较以往更顺利落实且效果明显,98.64%的项目管理人员认为项目安全管理水平较以往有明显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责”的转变。

“行为安全之星”和“安全责任之星”活动的开展,促进了一线项目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相互融合、优劣互补。以正向激励为举措,进一步激发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内生动力,形成了项目全员安全生产管理格局,有效提升了项目安全管控水平。

 

实践一再证明,挑战越是巨大,越能见证潜力和韧劲;形势越是复杂,越能彰显定力和干劲。砥砺“十四五”征程,扶摇万里以航,翅硬自能高翔,让我们凝聚奋进力量,为实现“一争两创三有”目标顽强拼搏、加劲冲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