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领风骚,匠心书传奇

发布日期:2018-11-15
【字体:打印

  盾构区间提前35天双线贯通,主体完工至少提前180天——这是青岛市地铁8号线提出至少提前1年半通车目标后,中建筑港在岛城华丽上演的“中建速度”。

  不仅如此,随着青岛地铁8号线胶州北站至胶东机场站区间(以下简称“胶-胶区间”)盾构贯通,筑港项目团队创造了青岛地铁8号线同期开工以来的全线盾构第一个首发、第一个单线接收、第一个二次始发、第一个双线贯通的传奇成绩,筑港担当、筑港速度、筑港品质成为岛城交通第一动脉的亮丽名片。

  那第一速度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呢?

  抢开局:始发就是决战

  征拆是地铁建设的最大拦路虎。面对前期人员少、征拆难度大的困难,项目团队丝毫没有退缩。2017年春节刚过,项目经理向勇军便带着前期人员进驻现场,主动对接业主单位、设计单位、驻地政府,逐个摸清每一条线路、每一片土地、每一座房屋的产权归属,积极协调驻地政府各相关部门、各产权归属人,先后解决了涉铁电缆迁改、沿线高压改道、项目部临时用地、红线外边角地征拆等重大困难,并于2017年10月底率先完成全部征拆工作,比同标段其他工区至少提前了半年时间。同时,在征拆的过程中,征拆与工作面围挡同步进行,征拆与工作面形成一次性完成,为后续实现率先开工、持续施工奠定了基础。

  盾构始发直接决定项目成败。为确保盾构机于2017年内始发,盾构工区负责人张扬自从2017年4月份进场以来到2018年10月实现双线贯通期间,几乎没回过老家,吃住全在项目上,带领盾构团队24小时轮番作业。项目充分利用征拆的空档时间,将刚到岗的盾构操作人员全部送到盾构机制造厂家当“学徒工”学技术、学管理、练好真功夫,期间还举行盾构机实操技能比武大赛,以赛促练,操作手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同时,盾构区间马不停蹄的为筹备盾构始发创造条件,仅用52天就完成了盾构始发段100米主体结构施工,仅用15天就完成了盾构机组装调试工作,最终实现了盾构机全线首发。

  自此,筑港人白加黑,5加2,7乘24小时的鏖战正式开始。

  拼技术:创新就是效率

  “中建筑港二号”盾构始发后,又迎来一项重大考验——青岛地铁8号线整体工期要提前一年半。

  过去盾构机的安全作业完全靠司机掌控,而青岛地铁8号线B1标上软下硬的地质条件着实让盾构机司机们提心吊胆。为此,筑港项目团队利用“互联网+”管理思维,在岛城首次引入了“盾构云”管理平台,采用传感器实时采集、大数据信息比对、远程实时监控、手机APP应用等技术,不仅能让管理人员随时随地查看掌握盾构施工进展情况,而且可以帮助维保人员及时发现、准确定位、迅速处理施工问题,提前预判、规避盾构施工风险,为盾构机高速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今年7月,在盾构机推进结束、管片拼装开始时,“盾构云”远程监控工程师通过监控大屏发现,土仓压力持续增高,传感器检测数据飘红报警。监控工程师迅速调取土压相关数据,通过泡沫监控系统发现本该停止的混合液仍有流量显示,初步诊断为手动高压水球阀推进结束后未及时关闭,工程师迅速通过直通电话与盾构司机进行核查,确认是未及时关闭手动高压水球阀导致,并及时通知司机进行关闭,整个处置过程仅用时不足1分钟。今年8月,“中建筑港二号”盾构机在穿越一处深约10 米的水塘底部时,屏幕中显示数据异常,预示着盾构机出现推力大速度慢、方向偏离、盾尾喷涌的重大险情,工区生产经理张扬和技术人员一道,通过云平台指挥司机闫祖帅的沉稳操作,终于化险为夷。

  “盾构云”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先后发现、诊断盾构施工过程中的大小问题170余个(次),左线贯通接收误差成功控制在5cm以内,“中建筑港二号”盾构机始发以来平均日掘进10米,单日最高掘进突破30米,不断刷新掘进纪录,成为青岛市地铁盾构施工的标杆,“盾构云”功不可没。

  做精品:质量重于泰山

  建百年地铁,这是项目团队对筑港人“品质保障,价值创造”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

  一直以来,管片拼装始终是地铁施工质量的一大困扰。项开工建设后,项目技术团队围绕这一行业难题,成功研发自制了管片错台“真圆测量仪”用于控制管片拼装质量,借助这一工具,左线1051环管片拼装完毕后,渗漏点仅10处,管片破损仅27处,隧道成型堪称完美,管片错台率较行业平均水平降低30%,而且大幅提升了管片拼装效率。对盾构施工行业有重要借鉴推广意义。

  乐江是一名2017年刚毕业的学生,虽然刚刚工作一年,但已经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发明大王”了。“中建筑港二号”盾构机左线刚始发,盾构班组就发现存在管片上浮,导致管片错台、局部破损、轴线偏差等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将对隧道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盾构班组经过认真分析后认为,上浮问题主要是因为砂浆初凝时间长、空腔管片浮力大造成的,如果能缩短砂浆的初凝时间,上浮问题就能得到改善。乐江提出采用双液注浆法,在砂浆中添加速凝剂的方案,他协调物资部买来了速凝剂一次次配比试验,整整鼓捣了一整天,成功把砂浆初凝时间从6小时缩短到半小时。乐江还提出把盾尾注浆改为管片打孔注浆的办法,并设计改进了注浆混合头,增加了单向阀和自动冲洗功能,既保证了双液同步注浆,又防止了浆液回流堵管,还能大幅度减少管片渗漏问题。这一技术革新,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片上浮问题,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连专业的盾构技服也为乐江竖起大拇哥。

  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基于提升工程品质和施工效率而开展的技术革新发明已有11项,累计节省成本500余万元。

  育人才:新网红竟是“老司机”

  “中建筑港二号”盾构机造价超过5000万,而驾驶这辆“千万豪车”的司机竟然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90后。

  盾构机穿越水塘重大风险源时,盾构机与塘底平均间距只有不到1米。由于积水塘底部淤泥多、地层软、含水量大、吸附力强,盾构机不时出现推力大速度慢、方向偏离、盾尾喷涌、渣土板结、皮带跑偏等问题。盾构团队在项目生产经理张扬、工区长武震的带领下沉着应战。盾构司机闫祖帅是2017年到岗的,但已经是盾构机的老司机了,一直坚守在井下操作岗位长达36小时,只在拼装管片的短暂间隙匆匆吃了几口饭菜。大家劝他回去休息一会,他却很腼腆地说:“这个时候让我回去,我也睡不着。”

  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周密的应急预案,一次次成功破解、化险为夷,盾构团队仅用3天时间就成功穿越了积水塘重大风险源。期间,因混合着淤泥的渣土粘性太大,经常板结在皮带上导致无法正常工作,每掘进一环,都要4人合力钻到狭小的空间里清理皮带轮2-3次,盾构团队的90后并没有被这又脏又累又憋屈的活吓倒,纷纷请缨轮番上阵,一天下来,几个干净利索的小伙子全都变成了“泥猴”,满脸的油泥闪闪发亮。

  没有花前月下,没有啤酒蛤蜊,却有着老司机一样的娴熟技术和拼搏干劲。大家都说,这群90后不一样。


  若有壮志藏在心,岁月从不败英俊。岛城交通第一大动脉,筑港人独领风骚勇立鳌头。未来,我们更加坚信,筑港人必将在转型升级拓展“1+3”的新航程上继续阔步前行。

  (辛彦武、王连鹏/报道)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