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日期:2018-08-13
【字体:打印

  在中国西北内陆的戈壁滩上,生长着一种“沙漠英雄树”,名为胡杨。任凭沙暴肆虐、盐碱侵蚀、严寒酷暑都屹立不倒,在阳光照射下,发出金子般的光芒;而在甘其毛都口岸中蒙交界处,也有这样一支“沙漠英雄”团队——“中建筑港内蒙G242项目”大漠尖兵青年突击队。

  青春,爱拼才会赢

  高温、烈日、缺水、风沙是这里永恒的主题;馒头、咸菜、水壶、指南针是他们出行简单的装备。我记得他们衬着霞光走进这荒芜人烟的戈壁,累了喝口水,困了掐自己一把。进场的半年里我没有和他们一起吃过晚饭,有时他们在拖着沉重的仪器测量,有时他们被困在戈壁里等待救援,有时他们徒步在返程的途中。我问他们累不累,他们只是笑笑说“内蒙的星空很美”,可是黝黑的脸上再也没有了少年的模样。

  试验室的门前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取样袋。我记得那个夏天土工室的击实仪没有停过,摇筛机一直在起舞,我看过他们头上滴下的汗水摔碎在地上,我说歇一歇,他们说“我不累”,然后谈笑风生,轻哼歌唱。

  拌合站里他们的头发成了灰色,拿着对讲机遥控着前后场的工作。我记得炎炎烈日下,大汗淋漓的他们,被风吹裂的唇流着血化着脓却依然倔犟的守在摊铺机旁,我问他们疼不疼,他们说“这路真漂亮”,可那血痂犹如刺眼的日光灼痛了我的心。

  青春,无悔洒大漠

  我是一位妈妈,但对于儿子,我更像是一位住客,一位偶尔回家住几天的过路人。我渴望冬天的到来,那让我有一段与他相处的时光,体会他一点点向我靠近投入我怀里的温暖;我害怕春天的临近,意味着我又要远行,剥离他的生活。我记得临睡前他习惯的找妈妈,在视频里他看着我,我给他唱在家时常唱的歌,泪水淹没了三个人的眼,他躺在姥姥怀里哽咽入睡。转眼,他快2岁了,我给他写了很多封信,可我回头看时发现每封都在道歉,抱歉弥补不了缺失的陪伴,但如果可以重选,我依然选择离开,我想你也一样。

  戈壁大漠,沙尘暴、暴风雪轮番考验着每一个人,艰苦不怕吃苦、缺水不缺斗志、气温高也高不过筑港人的工作热情;在戈壁荒漠,夏天他们顶着近40度的高温,衣服被汗渗出层层白碱,皮肤被晒的层层脱皮;冬天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里,他们的手指冻成一个个“紫萝卜”。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这样舍小家顾大家、扎根戈壁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还有那些更加普通的员工,他们那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一个个干裂的嘴唇,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和视线中。

  再多的艰难困苦也越不过筑港人的坚韧不拔,面对紧张的节点工期、繁重的任务目标,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进行着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为早日实现工期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春,生长成胡杨

  正在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的这支青年突击队,是中建大军中挺进戈壁的一支大漠尖兵。在内蒙国道242项目,他们凭借着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团结奋进的团队素质,与风沙为伍,与烈日同向,已奏响终一曲征服沙漠的筑路之歌,终将实现“巨龙”在大漠中“腾飞”。

  这里的青年有着胡杨般强大的忍耐力,纵然走在吃沙灌风的茫茫戈壁,亦或披星戴月的日夜兼程,不曾流过一滴泪,喊一句怨言,在最艰苦的地方脚踏实地,荣辱不惊,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他们用奉献回应每个严寒酷暑,用笑脸面对每个挫折成败,用成绩诉说每个奋斗历程。

  他们将青春融进这黑色的公路里,用汗水将天堑变坦途,用智慧把工艺精湛化,用学识让自己多元化。从进去时的找不到立锥之地,更不知道从何处施工的不知所措,到现在运筹帷幄游刃有余的管控纠偏,让流动的红旗变成不流动的荣誉,无不在诠释着业精于勤的警醒。

  大步前进的中国是青年最强的底气。纵然青春岁月里掺杂些许狂妄迷茫,但找到适合的目标,将其作为青春的支点,扯开“嗓子”、甩开“膀子”,弘扬无愧时代的拼搏精神,用奋斗涂满青春的底色,方能不辜负这段最美的年华。

  新征程早已起步,在建设新时代中,我们青年一代必将风雨无阻,高歌而行。


  G242项目部分荣誉情况

  ※全线第一个完成驻地、试验室、拌合站临建。

  ※全线第一个便道拉通并开工。

  ※全线第一个路基交验、所有路面结构层试验段第一个施工。

  ※全线第一个沥青路面贯通、交安工程施工。

  ※荣获“先进施工单位”荣誉称号。

  ※多人荣获“优秀施工管理者”荣誉称号。

  ※甘其毛都镇政府“精神文明奖”荣誉称号。

  ※青岛市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山东省总工会“2016年青岛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平安工程”荣誉称号。


  (王丹凤、王连鹏/报道)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