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大洋飞渡,丝路起宏图

发布日期:2018-09-05
【字体:打印

  印度尼西亚位于亚洲东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素有“万岛之国”和“赤道上的翡翠”之美誉。2012年,筑港人逐梦海外的第一站从印度尼西亚启航。几年间,项目从无到有到遍布印度尼西亚多个岛屿,印尼已经成为公司一个较为成熟的海外市场。短短数年,市场从小到大到企业品牌声名鹊起,筑港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以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赢得印尼市场的尊重和信任。

  坚定迈出第一步,中国标准征服最美岛屿

  因海而生、依海而兴、向海图强,这是中建筑港创业兴业的初心、更是中建筑港肩负的战略使命。2012年,公司就已经根据中建集团构建“大海外”平台的战略部署将海外市场上升到企业未来发展的“新蓝海”,并在战略规划中毫不犹豫提出了“举全集团之力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印尼岛屿众多,码头、港口等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华人聚居较多、文化习俗相对较为容易理解……当很多人对印尼还停留在排华、海啸、炸弹袭击等事件阴影中的时候,公司却异常的冷静,结合企业自身的港航专业综合优势,果断选择了将印尼作为打开海外市场的第一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连生挂帅亲自抓海外事业,“加快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是我们作为中央企业做大做强的责任和担当,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海外事业必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新机遇。”王连生在海外事业动员会上如是讲到。

  2012年10月,公司成功中标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燃煤电厂一期码头工程,打响了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枪。该项目位于印尼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巴厘岛,筑港人利用企业最成熟的施工组织方案和技术工艺,以最高的环保标准最大限度的保护和保存了海岸生态与海洋多样性的完整,并通电厂码头的建设,为这座最美岛屿输送最急需的电力供应。2015年7月,巴厘岛燃煤电厂机组试车点火成功;同年8月,巴厘岛燃煤电厂一期码头工程完美竣工。目前它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标志性工程、更成为巴厘岛的一张新名片。这个项目目前是巴厘岛最大的热电厂,它是中国技术、中国方案的全新展示,年均发电量达到28亿度,供应全岛超过40%的用电量,大大缓解了当地供电紧缺的状况;同时,项目利用中国技术,采用严格的绿色环保标准,也大大解决了岛上对燃油、燃气原料的依赖;此外,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建成后还在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成为印尼政府在建设施工关键领域的一个样本,印尼政府将他喻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工程典范。

  2015年8月,项目副经理辛成在回国后的一次交流会上感慨万千,“第一次出国施工,过程很艰辛,尤其是在技术、物资、文化、语言等各方面面临的困难有很多,但项目团队坚持过来了,因为作为中建筑港的一份子,我们必须跟公司一起坚定的走出这第一步,这一步走好了,以后才能步步为赢。”我们知道,这一步,将开启筑港人逐梦海外的一大步。

  坚守,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倡议,印度尼西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热点国家,凭借着众多的岛屿和丰富的矿产资源迎来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与此同时,公司将海外事业定位为“优先发展战略”、“资源优先配置”,并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三大营销”策略,顺势而为谋势而动,全方位分析印尼国别市场形势开始全面展开拓印尼市场,并注册成立了中建筑港印尼有限公司,将区域化发展向纵深推进。

  五年多来,面对局势动荡、资源匮乏、人员紧缺等各种局面,筑港人依然无所畏惧、从未退缩。“卧薪尝胆”的五年,印尼宾坦岛氧化铝码头工程、一万吨泊位工程、宾坦岛南山工业园区地基处理工程、海螺水泥孔雀港码头工程、西加海螺水泥中转项目配套码头工程等项目先后落地,合同额累计十几亿元,“中建海军”在印尼逐渐站稳了脚跟。

  芳华五载,旗开万岛。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收获背后是筑港人永不言弃的坚定。2014年宾坦岛码头项目成立之初,尚未得到试验室的授权,项目总工孙振华只好背着沉重的钢筋试样和混凝土试块频繁往返于印尼、新加坡做检测。2016年大年三十,国内早已放假,所有人都沉浸在喜迎新年的喜悦中。但印尼宾坦岛氧化铝码头工程项目部里确是一片紧张的气氛,连续几天的暴雨让潮水高涨,即将漫过施工围堰,物资设备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一大早就去现场查看险情的项目经理孔祥波一脸担忧的跟大家说,“不能等了,工人放假了就我们自己上吧!”说完就拎着铁锹上了工地,整整3天,项目部所有员工轮番上阵,手抬肩扛,在围堰抢险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2018年1月,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6.4级地震,首都雅加达震感强烈,但晃动的高架桥依然没有撼动营销经理潘峰去拜访重要客户的决心,“都习以为常了,但守时守信这是我们中国人最基本的礼节。”我们知道,正是这种坚守打开了走向成功的通道,唯有这份坚守才会羽化成舟,载着筑港人直挂云帆、驰骋丝路。

  “中建蓝”架起友谊桥

  在推动印尼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融入印尼社会人文的程度也是考量我们区域化发展成熟度的一个重要标准。在6年多的时间里,筑港人用真诚与真心逐渐走入了印尼人的心中,获得了认可,“中建蓝”也成为友谊的新象征。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完全不同于中国,历史上又多次发生排华事件,因此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改变他们对中国的传统认知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在项目部,我们聘请了专业人员带领员工一起了解和认知当地风俗习惯,能够按照当地人的思维来处理当地事物,适时邀请当地政府部门、媒体和村民们到工地参观,在适当岗位雇佣当地雇员。为促进友好交流,项目部还多次组织开展惠民活动,帮助邻近村民修整破损道路,修缮被洪水冲垮的便道桥梁,在元旦、开斋节等节日期间参与慈善募捐或慰问周边村民的活动,很快便得到了当地的认同。

  当然,与项目紧迫性不适应的,是属地工人工作效率偏低、散漫的问题,常常是薪水到账后便消失、直到工作集合的时候才见到人。项目部决定培养重点属地工人骨干带动其他工人,并通过开展竞赛等活动适当增加他们的收入,项目员工定期帮助他们学习简单工程施工知识,以便提高业务技能,很快属地工人的积极性便被调动了起来。公司在建项目先后迎来了印尼副总统卡拉以及印尼驻华大使、印尼经济部等考察团的观摩,随处可见的CSCEC、亮丽的“中建蓝”赢得了印尼市场的赞许,当地媒体赞誉中建筑港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带动了当地就业,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对筑港人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国企业和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还为中国和印尼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走过第五个春华秋实。中建筑港也在“一带一路”的牵引下品尝逐梦的悸动与收获的感动。心向往之,行必至之。如今,“一带一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开阔,筑港人定将不忘启航的初心,担当的使命与坚守的顽强,在新的时期不断续写丝路新华章。

  逐梦海外,未来已来!

  (王连鹏、胡岩峰/报道)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