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时代愚公铺就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8-12-11
【字体:打印

  【编者按】巍巍太行,中华脊梁。在河北人心中,太行山占有重要位置,它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精神与情感寄托。它的大气、磅礴、秀美、灵动早已深深地印在人们的心里。于是,河北人总是喜欢称自己是太行儿女。但是,也正因为受自然条件所限,太行地区山蜿蜒路崎岖,导致矿产资源出不去,旅游资源进不来,太行山区经济发展滞后、贫困问题突出,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如今,距离中建筑港参建的太行山高速年底建成通车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红色路、扶贫路、旅游路即将汇聚成太行儿女奔向小康的幸福路。


  在我国的传统神话故事里,《愚公移山》讲述的就是愚公要把太行、王屋二山搬走的故事。也成为千百年教育人们用坚定信念和坚强毅力去改变历史、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而在新时代,勤劳朴实的筑港人,又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在巍巍八百里太行山上,创造幸福奇迹。

  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由中建筑港承建的太行山高速涞源至曲阳段中建一分部项目,是太行山高速贯通的控制性工程,同时也是太行山高速中唯一一个下穿既有高速的标段。建成后,对于连接张石高速、荣乌高速、保阜高速、京昆高速和曲港高速5条高速公路,大幅提升路网通行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打造全线围观的双样板

  郎家庄枢纽互通是太行山高速的控制性工程,该互通枢纽与原有保阜高速交汇,主线及匝道均下穿保阜高速公路,施工时需对保阜高速进行改道,导改完成后必须在短短六个月时间内完成7万方挖方、3座大桥施工,其中包括40根桩基、10根立柱和48段钢箱梁加工运输及拼装。

  郎家庄互通多条匝道紧邻保阜高速,在保阜高速公路50米范围内有8处石质山丘需要山体开挖,最大开挖高度43米,最多防护级数高达5级。保阜高速是山西煤炭东出的大动脉,车流量大,禁行施工显然不可以。在运行高速公路上方13层楼房高度开挖岩石,难度大,风险等级高,一旦发生石头滚落,后果不堪设想。为保证开挖期间保阜高速的行车运营安全,项目团队成功设计出一套安全防护体系,通过一“拦”、二“挡”、三“冷开”三层级处理,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防护。一“拦”即在每级挖方平台设置被动防护网,层层拦截,逐级消能,防止大块石块掉落;二“挡”是在保阜高速水沟外侧设2米高的混凝土挡渣墙,挡住从防护网间隙中漏出的小石子;三“冷开”是创新使用液压劈裂机、膨胀炸药,将整体山崖劈裂成大块,再用大型破碎锤进行粉碎,避免了爆破飞石。三层级安全防护体系的使用,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保阜高速公路的安全运营,过程中,未发生一起因施工引发的安全事故,且开挖面平顺整齐,边坡稳定,多次受到项目公司赞扬,并被推荐为全线挖方施工样板工程,太行山高速各施工单位纷纷前来观摩学习。

  针对高填方路基及填挖交界处路基段落,一般采用大型履带式重型夯机及冲击碾压设备作业。因本标段部分路基段落场地狭小,现有大型压实设备行动不便、效率低下;小型夯实设备能量小,难以满足压实度要求。项目部结合太行山脉地形特点利用高速液压夯实机代替强夯及冲击碾压设备进行施工,其夯实能量高、影响深度大、机动灵活等特点很快发挥了作用,所采用的动态夯实技术弥补了传统表层压实技术的不足,特别适合路基狭小面积的夯实作业要求。该设备一经使用,便得到了业主好评并要求全线推广施行。


  方案优化变“不可能”为“可能”

  受前期遗留问题阻碍,郎家庄互通区域进场施工较晚,按照原有的施工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已是“不可能”。但是筑港项目团队硬是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为“肯定行”。

  为此,项目团队迅速对原有设计方案进行深入革新优化,向管理变革和技术创新要效率。经过多次踏勘地形,讨论分析,对多种导改方案对比筛选、反复论证,项目部大胆提出变原设计双侧保通便道为单侧保通,该变更的实行,将流水作业变为平行作业,在大大减少工程量的同时节约导改工期达6个月。且优化后的便道路基宽度相较于原有设计拓宽了17.5米,极大的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也避免了保阜大桥在保阜高速“夹心”地带施工的困境。

  涞曲段含钢混组合梁桥2座,设计意图为钢混结构场地内拼装,拼装完成后再吊装至桥梁位置进行安装。实际施工时,项目部重新沟通设计、调整方案,在桥梁位置进行支架施工,直接在桥梁处进行钢箱梁吊装及钢混结构拼装,既避免了设置拼装场地增加施工成本,又有效节约了工期。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项目抢工的攻坚时期,员工们顾全大局集体放弃了轮休,24小时连轴转。在项目团队的集体努力下,涞曲段不断取得新突破:首根桩基灌注成桩,首片T梁成功浇筑,首根墩柱成功浇筑,进入断点段落K48+100-K49+500施工,完成全部T梁预制,完成桩基施工,首座天桥完成现浇箱梁作业……2018年10月24日I匝道桥现浇施工完成,至此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完工,成为涞曲段高速中建段首个完成主体结构的项目。中建河北高速第二季度考核评比涞曲段第一名,中建指挥部涞曲、京蔚段节点考核中唯一完成全部节点并得到奖励的标段,中建股份“决胜120天”劳动竞赛第一名……这是筑港人完成加速跑的最美符号。


  “涞曲讲堂”有技术达人

  项目部在工程建设之初,便成立了技术质量工作小组,由项目总工周开泉担任组长。在组长周开泉的带领下,项目部每月开设“涞曲讲堂”,利用下班时间组织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坐在一起,集体“充电”,从高速公路施工技术讲到现场施工管理,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进行梳理、更新,不留一处知识“死角”。

  保阜大桥2#桥台桩基施工期间,因该位置处于原有保阜高速钢筋混凝土盖板涵位置,按正常的施工工艺需将该盖板涵拆除后再进行桩基施工,为节约工期、降低成本,周开泉带领技术团队综合考虑现场施工条件,提出保阜路面层挖除后利用冲击钻冲击成孔、冲击贯穿钢筋混凝土盖板涵的施工工艺进行施工,大大加快了保阜大桥的施工进度。周开泉还带领大家积极引用新技术,加强技术创新,用于地基部分的成品钢筋笼及灌注桩桩头破除后钢筋无法使用常规弯曲机,只能人工弯曲,耗时费力。通过对常规弯曲机的反复研究,多次修改设计方案,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出“一种钢筋打弯器”,通过销铁确定打弯角度,实现精准打弯,解决了该类钢筋人工弯曲耗时费力等问题,有效保证了弯曲质量,提高了施工效率,并获国家专利授权。在涞曲段中,率先使用液压夯代替强夯作业,提出采用柔性主动防护网、被动防护网构建立体式多层防护体系,这都出自周开泉和他的“涞曲讲堂”。工程建设期间,筑港标段先后被评为“先进施工单位”、“优秀施工单位”“示范创建班组”等多项荣誉。


  当前,距离太行山高速年底通车的脚步越来越近。零下10度的严寒并未阻挡筑港人火热的激情,因为大家心里都明白,这条意义非凡的幸福路载满了太行儿女的希望、机遇和梦想。路在脚下,梦在前方,筑港愚公便无畏挑战,只顾向幸福进发。

  (张世炜、王连鹏、王昭君/报道)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