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科技,中建筑港“智”造新区城市生命线

发布日期:2018-11-15
【字体:打印

  【前言】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2016年,青岛市通过竞争性评审成为全国第二批15个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公司承建的青岛西海岸新区贡北路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国家试点项目之一。作为青岛首条国家试点综合管廊,这条管廊建成后将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连接起城区与乡村的市政公用设施,成为董家口循环经济区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2017年7月,青岛市首条国家试点分舱式地下水下综合管廊,西海岸新区贡北路、海口路地下综合管廊正式动工,总长度约为14.43公里,总投资预算15.7亿元。筑港公司承建的贡北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占全线管廊约60%。

  300米!8510米!筑港速度成功破局

  300米!贡北路作为董家口经济区的东西向主干道之一,多条纵向主干道与之相交,区域内有多处轻轨站、汽车站,交通流量较大,交叉施工繁复;地处海岸线附近,地下水位高、海水腐蚀性强、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极大。面对重重困难,要想在工期压缩一半的时间内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项目部决定连续开设20余个施工作业面同步推进全线建设,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单周就完成300米的廊体浇筑纪录。

  8510米!项目启动后,项目部迅速召开动员大会,项目经理王连文带领团队认真分析全线局势,并一致认为以最短时间内完成全线拆迁是确保完成这项任务的先决条件。随后,成立拆迁小组、24小时驻村办公、多方对接地方管委、多村走访、帮助村民抢收农作物……于是,2个月!10个村庄!8510米!经过项目部全员的不懈努力,项目征拆任务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全线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艺革新助力全速攻坚

  淤泥段开挖是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的重大难点,贡北路综合管廊淤泥质段长达2公里,地下水位高,淤泥多,是全线的控制性节点之一。项目总工孙杰组织业主、设计、现场技术等相关人员积极沟通、反复商讨,合理优化施工方案,最终敲定采取拉森钢板桩、高压旋喷桩加内插型钢、分段放坡搭配复合土钉墙、钻孔灌注桩加高压旋喷桩等多种基坑支护施工工艺,在短短40天的时间内,组织投入大型桩基设备20余台、施工人员200余人完成了SMW工法桩共计2.5万多米,淤泥开挖近10万余方,仅用50天顺利完成主体施工。

  兢兢业业、大胆创新是测量工程师戴记迎的代名词。管廊沿线8.53公里,地铁13号线与正在施工中的贡北路距离仅20米。全线属于深基坑开挖形式,最深开挖深度达到20米,需要进行多级放坡及边坡支护。不规则的开挖纵断面标高大大增加了石方开挖段的施工难度。为了确保测量技术资料的准确,入场不久,他就根据工程测量的实际要求,结合各项曲线参数成功编制出一系列计算程序,解决了以往通过计算机软件计算时稍有不慎就会出错的问题,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提高了工作效率,简化了工作量。在数据采集测量及调查中,他改变传统工序,在进行野外地物采集碎步点时,就问清界址点所在位置,在打点时地物点连同界址点一同采集。减少了作业工序,使原来需要摆两次站打两遍点的流程压缩了一半,提高功效50%。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项目部从港航施工沉箱芯模结构中受到启发,改进滑移体系结构,整个体系自带行走系统,通过合理的模板体系分段,进行不同长度的拼装,适合多舱管廊的快速施工,每段管廊的浇筑次数由3次降低为2次,减少1道水平施工缝,进而节省工期30天,真正提高了本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效率和表观质量。“滑移式钢模板体系和分段移动式整体模板体系”两大创新工艺已申请国家专利及施工工法。

  品质保障打造百年工程

  管廊在建设当中,防水是能否实现管廊百年使命的重点和难点,施工过程中,为保障工程质量,项目部综合考虑气候条件、水文地质、结构特点、施工方法、使用条件、技经指标等六大因素,遵循防排截堵相结合、刚柔相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四项原则,加强了对特殊环节、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确保主体结构防水层无虞。在外层防水上,结合项目实际地质和水文情况,会同专家讨论验证,在常规的卷材防水层外又增加了一层非固化沥青防水材料,在卷材的外侧采用了苯板和防水保护墙,好像给管廊穿上了一件“雨衣”,有效解决了管廊的防水问题,实现防水“双保险”,经此灵活设计,管廊的使用寿命可达100年以上。

  在混凝土浇筑上,廊体全线浇筑量高达14.8万m³,为确保材料的耐腐蚀性,技术攻关小组在混凝土精准比配上狠下功夫,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商品混凝土配合比进行验证,确保其按照环境类别和作用等级等进行配合;同时,高频次抽查商品混凝土原材料质量、不同质段混凝土施工配合比,试块累计送检1881组。混凝土进场浇筑前,做坍落度、入模温度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混凝土浇筑,确保廊体达到耐腐蚀强度要求。

  智能化护航管廊运营管理

  为将项目建设成既经济高效,又能长期运维的综合管廊项目,项目部在智能化建设方面投入专业技术人员,与设计和运维单位联合,为贡北路综合管廊量身打造了一套智慧化管理控制平台,创建了“一个平台,两大体系,四个系统,七大特色”的城市智慧管廊建设理念。通过该平台,可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对各路段管廊的健康状况、近半年的报警、设备故障以及入廊管线的情况、廊内环境的实时数据等对管廊进行多维度综合分析,一目了然的掌握管廊的整体运行状态。通过毫秒级的报警监测及一键执行的预设远程操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并处理报警信息,缩短响应时间,降低安全隐患。通过科学的生命周期设置,对管廊内设备进行预防性维护,大大提高了设备完好率,降低设备故障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重点打造管廊“单兵作战系统”。利用警务终端,可以实现移动终端与监控中心的充分互动。针对管廊运维管理,运用移动运维APP,实现管廊地面、地下的日常运维管理和紧急情况下的辅助诊断和处置管理,这不仅是运维管理的好助手,在应急场景下更是便捷的单兵作战装备,小设备发挥大作用。

  城市建设中,马路反复地被挖开、回填,横七竖八的电线像蜘蛛网般架设于有限的电线杆上,既不美观又不安全、环保。如今,随着青岛西海岸新区贡北路地下综合管廊即将主体完工,与“马路拉链”和“空中蛛网”彻底说再见已不再遥远。中建人以对速度、创新、品质、科技的孜孜不倦,还一座新城本应该有的绿色环保与现代立体感。

  (王安晓、王连鹏/报道)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