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速度”铸就“第一快线”

发布日期:2018-08-13
【字体:打印

  青岛地铁8号线起自胶州北站,终于五四广场,是未来连接胶东国际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青岛交通第一大动脉,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届时自胶东机场至五四广场只需50分钟,是岛城目前设计时速最快的线路之一。

  青岛地铁8号线起始段——青岛地铁8号线(B1包)土建01工区由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自开工以来,中建筑港项目团队担当光荣使命、铸造品质工程,创造了全线首个盾构始发、首个单线贯通、首个二次始发的显赫战功,以速度与激情始终领跑全线。

  一场比效率的硬仗

  公司项目管理团队于2017年春节入场,面临前期工作任务重、协调难度大、方案不稳定等诸多困难,项目部迅速摸清工程概况,理顺工作关系,获取各方支持,协调参建各方加大人、机、料配置力度,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围挡封闭,具备了开工条件并顺利通过开工验收,并于2017年3月28日顺利开工,成为青岛地铁8号线全线首开工点。

  征拆是大干快上的基础条件。公司承建标段与在建的济青高铁线并行距离较长,沿线涉及铁路电缆、民用高压、集体土地、私人苗圃、村民房屋等数量非常多,征拆工作量大。项目部经多方沟通协调,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角度出发,先后解决了项目部临时用地、西端头苗圃大棚、东端头28亩土地、涉铁电缆迁改、沿线高压改道等重难点问题10余个,迅速打开征迁局面,于2017年10月底率先完成全部征拆工作,为后续施工生产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青岛地铁8号线(B1包)土建01工区原计划工期38个月,后根据线路整体调整安排,项目工期最终要求提前1年完工,而盾构机的作业效率将直接决定这场硬仗的胜负。

  盾构机始发是工程重大节点。项目部和盾构施工团队针对工期紧张、施工标准要求更高等实际情况,倒排工期、交叉作业、见缝插针、动态调整施工计划,挖掘各方潜能,掀起大干热潮,确保盾构区间可以进行7x24小时、5+2、白加黑不间断高效施工,仅用52天完成盾构始发段主体结构施工、仅用15天完成盾构机全部组装和调试工作,保证了“中建筑港二号”盾构机2017年12月28日全线顺利首发,实现了“同年开工,同年盾构始发”的良好开局。

  “中建筑港二号”盾构左线掘进期间,仅用3天成功穿越积水塘重大风险源,盾构机日均掘进15m,单日最高掘进32m,于2018年4月28日顺利完成左线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45天,实现了全线首个盾构单线贯通。2018年6月22日,“中建筑港二号”盾构机马不停蹄,在青岛地铁8号线胶-胶区间右线顺利完成二次始发,实现了全线首个盾构始发、首个单线贯通、首个二次始发“三个第一”目标,始终领跑全线。

  一项树标准的典范

  项目团队始终坚持全方位、高标准、模块化管理理念,以铸造百年精品为目标,着力将青岛地铁8号线打造成品质典范。工期计划方面,项目部科学编排工程计划,将产值指标和施工进度细化到每月、每周、每天,实行日汇总上报、周讲评部署、月考核评价,全面实现产值超额完成。质量管理方面,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思想,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质量管理体系,坚决贯彻执行各类质量管理规范标准,签订工程质量责任书和质量管理协议,规范组织质量例会、教育培训、首件验收、质量检查,分部分项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劳务管理上,坚持进场前登记备案、集中教育,施工中沟通协调、严格监督,生活上解决困难、体现关怀,采取实名制注册、门禁卡通行、云筑网监控等方法,大幅提高了管理效能。

  在青岛市首次采用盾构远程在线监测云平台,手机扫描二维码可随时随地监控“中建筑港二号”盾构机的运行状况、参数变化、掘进情况等数据信息,通过自动化数据采集技术从设备最底层获取数据,保障了数据的真实可靠,为盾构施工提供关键数据支撑。通过有序有效的管理,项目部实现了无质量通报、无安全事故、无信访问题的“三无”目标。

  一个责任担当的团队

  项目部在以速度与激情谱写建设壮歌的同时,强化国企党建和品牌文化建设,开展“五方联建”活动,先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建信条”企业文化、“红帆追梦”主题党日等多项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新职工座谈会、老职工恳谈会、节日茶话会,利用节假日举办篮球、台球、乒乓球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不断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增进感情、激发干劲,逐步形成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2018年春节期间,项目部针对工期大幅缩短的实际情况,项目团队自觉放弃休假机会,大干快上抢进度,锤炼出一支素质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精英管理团队。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截至目前,青岛地铁8号线(B1包)土建01工区左线已提前贯通,右线累计已推进300余环,并有望再次提前率先洞通。中建筑港全体参建者将继续展示铁军形象,彰显中建力量,以优异成绩谱写地铁建设新篇章。

  (王连鹏、吴春考/报道)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