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之认识篇

发布日期:2020-10-25
【字体:打印

专栏——红帆论坛

 

开篇的话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集团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改变党建考核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情况,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监督考核评价体系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做到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紧盯发展“第一要务”,又牢记党建“强根铸魂”,让软指标成为硬考核,不断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专栏将持续连载党建系统探索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篇》即“为什么”、《理念篇》即“是什么”、《实务篇》即“怎么干”、《效果篇》“即如何检验”、《提升篇》即“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主要途径”等,系统梳理、总结、反思、探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宜请读者提出意见建议,以共同提高、完善!

 

 

探索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 之认识篇

 

勿庸讳言,不可否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一段时间给人的印象是形式主义的东西太多:一谈党建,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学理论、写材料;一谈群团,大家想到的就是敲锣打鼓搞活动,发发油盐米面化妆品。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疲于应付、应接不暇,把党建工作单一化、形式化、甚至庸俗化,当成一项任务去完成,简单机械式的重复、应付,沦为没有内涵的本本主义,最后成为党建部门少数几个人的工作。可以说党建的初心有点模糊了,使命有点不清了,该做的没做或者没做好,该出的效果没出或者没达到预期,致使业务和党建两张皮现象严重,致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建群团工作有抵触或者逆反心理或错误认知,致使部分干部产生错觉、偏差、甚至失责、失职。

但十八大之后,党的规章越来越健全,党的规矩越来越规范,党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党的问责越来越严厉。八项规定、干部任免条例、党员处分条例、请示报告制度、党支部工作细则、农民工党员管理细则等等,中央明确昭告全党,党建越往后越严。现在的严要求、实做法绝不是一阵子,而是贯穿工作的一辈子。

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键词就是制度建设,习总书记在做决定说明时强调,一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二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三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只有让党建工作引领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推动中心,让党建工作有真作为、出真效果,见真作用,才是顺应时代的选择。

如何有真作为、出真效果,如何见真作用?笔者认为要掌握一个方法论,树立两种思维,实现三种效果。

 

一个方法论——“想透、说清、干实”六个字上下功夫

“想透”是简单的东西复杂化的过程,也是决策的过程,体现决策力。“想透”就是要把党建的逻辑问题想透,即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如何检验,把握规律性;把公司党建的意图想透即企业做大做强、员工收入不断提高,提高正确性;把政策问题想透即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先行,把握稳妥性;把兄弟单位的经验教训想透,把握借鉴性;把本单位实际想透即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把握针对性

以主题教育为例——

规律性:为什么?即四个迫切需要;

正确性:是什么?即二为和根本任务;

稳妥性:干什么?即总要求和目标、1+10个方案;

借鉴性:怎么干?即四张表和第一批的经验做法;

针对性:如何检验?即两级总部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是否有提高、作风有转变,经济指标是否完成。

这就是党建要想透、主题教育要想透的内容!

 

“说清”是复杂的东西简单化的过程,是分工、工作安排的过程,体现影响力。“说清”就是要说清楚“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如何检验”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路径、统一步伐,凝聚力量,形成合力。

想透才能说清,以其昏昏焉能使人昭昭?想透了未必说得清,因为这里还有一个深入浅出,把理论性、政策性的东西转化成职工听得懂的语言,让职工入耳入脑入心的功夫问题。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说清”是推动工作的重要能力。在工作中形成的指南、细则、流程、模板、清单都是为了“说清”。

 

“干实”是由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是意图、方案落地落细的过程,体现执行力。就是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奖惩措施,扎扎实实抓落实,抓出成效。但对于什么是实干?则有不同的解释。

有的说,少说多做就是实干;有的说,任劳任怨就是实干;有的说,敢闯敢冒就是实干。凡此种种,都是从外延上去诠释实干,而不是对实干的概括与定义。从正面定义什么是实干之前,先用排除法看看什么不是实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认识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无所作为的不干肯定是与实干背道而驰的,这就不必说了。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特别批评了“花拳绣腿、不讲实效”或低效的的形式主义;在谈到干部使用问题的时候说,要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使那些搞形式主义、严重脱离实际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总书记还说,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可见,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华而不实的虚干,也不是实干。总书记在谈到发展问题时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为此,只凭主观意志和热情冲动,不调查、不研究、不尊重规律的蛮干也不是实干。由此,我们从正面概括出:尊重规律、务求实效、勤勉敬业的干才是实干。

“想透”是决策力,“说清”是影响力,“干实”是执行力。有效领导力取决于领导者决策的质量、执行者对决策的认同程度和执行落实到位的程度。这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想透了,就能提升工作谋划的高度、宽度、深度、精度,既避免了“畏难”等消极思想,也避免了“蛮干”、“瞎干”等错误思路。说清了,就会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路径、统一步伐,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美好的蓝图无疑鼓舞人心,但最终落不了地,一切就只能是“镜花水月”。当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时,要做的,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责任压实,把事情干实。

“想透、说清、干实”是干好党建工作的方法论。有了方法论,做党建工作就能有所作为。下面就用这个方法论,先谈谈为什么要干好党建。要想透:

一是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文稿70篇。二是国企党建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三是党建责任制考核,党组织是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必须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

我们要观大势,知进退;讲大局,懂取舍。惟其如此,方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做得更久。当前的大势就国企而言,是党建和业务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或缺,不可分割,因为国企姓党,央企姓党。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取责明确、监督严格。党建不再是宽松软、只会越来越严、越来越紧、越来越实!就集团公司而言,当前的大局就是业务要大起来,党建要强起来,如公司的两条腿,不可有偏颇、荒废之举。

 

两种思维——平台思维、载体思维

两种思维是解决党建怎么干的问题。

第一种是平台思维,即互联互通互动的网状思维,是开放的、创新的思维,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我们举办的活动、论坛、会议就是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信息、人才、技术、资本、人脉等优质资源都聚集起来、整合起来,然后深度地挖掘它,既开阔我们的视野思路,又使资源之间发生关系和互动,实现价值倍增的创新创造。这就是平台思维方式。积极运用平台思维推动党建纪检群团工作求实、有效、接地气,引导队伍建设从点状思维、线性思维向互联互通互动的网状思维转变,通过党建、共建、联建、品牌传播、公益活动、研讨、论坛等平台把信息、人才、技术、管理、人脉、市场等优质资源整合起来,把品质筑港、科技筑港、匠心筑港、品牌筑港传播出去,让客户、业主、监理、党政群团领导参与进来,外树形象,内聚人心,为建立大营销格局服务。

简单的说,就是从自己玩到一起玩,从独乐乐到众乐乐,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发挥资源的最大价值。对区域公司来说,就是要求做到“三融三联”:关系融入当地,群众工作联做;活动融入平台,特色活动联动;工作融入项目,社会公益联办。让人流、物流、信息流互通有无,让技术、管理、市场互动互补,努力主推区域公司在项目、荣誉、宣传等方面实现突破。

第二种是载体思维,开展党建工作必须有抓手,平台是载体、各类活动也是载体,有了载体的形式党建的内容才能开展。所以载体必须为职工喜闻乐见,乐于接受;比如理论学习从简单的领读原文到专家授课、集中研讨、现场教学、故事宣讲等等,从生硬的漫灌填鸭到互动交流润物无声,效果更好、职工的参与度更高。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借鉴、精心筹划备课,把准基调分寸,讲好筑港故事、塑强筑港形象,增强工作实效,让载体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推动党建群团工作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带动大家凝心聚力做好中心工作。

党建最大的载体--- “抓党建从生产经营出发,抓生产经营从党建入手”。比如现在提到巡视,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党委的主体责任,政治巡视,党建纪检群团部门的事情,但无效低效资产专项巡视,本身是业务问题。其要求提供的清单包括财务、商务、合约、工程、物资、投资、人力、办公室、党建部、纪检审计部等。巡视是闭合的,包括了解会议如何研究决策的,过程如何执行监督落实的,结果如何运用转化的,既是企业管理中PDCA的管理模式(注①),也是想透、说清、干实的过程。再比如主题教育,许多人都把它当成党建部门的工作。要知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集团公司新时期的重要任务。2019年以来,房建项目的逆势拉动,事业部定机构、定岗位、定编制,项目部简政放权,薪酬体系调整,职业路径打通,营销奖励风险兑现加速,系统考核、专业考试、强制排名,主动置换,建证70年船闸建设品牌传播活动、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等等都是初心使命(企业做大做强、职工收入提高)的具体实践,主题教育就是对这些生动实践的再抽象、再概括、再系统,是理论化的过程。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它在理论的层面又指导我们扬长补短,继续创新创造。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是一体的,是不可分割的,是通过主题教育这种形式让我们理清走过的路,辨明当下的路,开创未来的路。理清从哪里来,知道到哪里去,决定当下怎么干。因此,党建和业务是一体的,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

 

三种效果——做细就有凝聚力、做实就有战斗力、做强就有竞争力

党建的效果如何检验?

做细就有凝聚力:打造“筑爱之港”品牌,建立集普惠化福利、菜单化服务和个性化帮扶三位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关爱机制。筑爱之港、群团工作、凝聚力工程:实现队伍稳定、人才辈出、精神昂扬;特锐德的孝心工资、利他三人行,党员带群众、初心墙、幸福墙等等。

做实就有战斗力:红帆工程、宣传和荣誉、生产力工程:实现履约有力、业主满意、荣誉多多、社会认可、中标频频、形象提升!特锐德的中层反思会、员工分享会。

做强就有竞争力:品牌传播、全媒体建设、创新力工程:实现理念领先、技术领先,人才荟萃、规模做大、收入提高。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我们要始终追问是什么、干什么、怎样干。始终追求效率、效果、效益,始终保持昂扬但不张扬的进取姿态,不断调整节奏和力道,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把党建工作做好。 既要敢说敢做,又要能说能做,更要会说会做,还要善做善成;既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也要因时度势,因势利导。绝不能胡干、乱干,更不能蛮干,党建群团工作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聚势而强,牢牢把握主动。

 

 

①:PDCA为动态循环的管理模式,也称戴明环,是由美国着名质量管理专家戴明(W、E、Deming)首先提出的。这个循环主要包括四个阶段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处理(Action)及八个步骤。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工作方法是PDCA循环的方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