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帆”立潮头,奋进主题教育新航程

发布日期:2020-10-25
【字体:打印

  2019年,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建筑港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等不靠、靠前站位,制定“1+11”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公司领导、总部、基层支部“1+3+N”工作推进计划表,43个党支部508名党员带动千余名职工群众叩问初心、担当使命,以行进奋进之帆、调研之帆、革新之帆为主线,从严从细、落实落地,奋进主题教育新航程。

  聚焦主题行进奋进之帆。坚持一个“经常学习”机制: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行进奋进之帆。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1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5次、典型宣讲、主题党日、观摩交流活动5次。基层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37场次,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90余次。

  一是互动式学习法。43个党支部以“领读+讨论+读书会”等方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个人撰写学习笔记,分享学习感悟。

  二是沉浸式学习法。大型活动为载体、重点项目为依托,典型宣讲、主题党日、观摩交流三位一体化,促进主题教育精神入脑入心。9月24日,在江西信江双港项目举办“建品质工程 塑百年品牌”活动,由青年员工讲述中建筑港品质工程故事、人物匠心故事、科技实例故事。9月30日,组织职工参观主题教育大型文献展并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全员参与“我与国旗同框”活动,为祖国华诞打卡喝彩;10月23日,受邀参加青岛国企党建研究会--央企助力、搞活青岛活动。推介品质筑港、科技筑港、品牌筑港,塑强筑港形象。11月22日,党支部书记轮训期间,组织学员参观入选清华大学案例库的“特锐德”生态党建基地。

  三是引领式学习法。先后组织两期【红帆课堂·引进来的党课】,外请海军航空大学和青岛市委党校专家授课。特别邀请青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及主流媒体资深记者在党支部书记轮训现场授课。

  四是实践式学习法。基层党支部创新形式、开展志愿服务,锻造战斗堡垒。京沪高速项目党支部开展“关爱农民工 我们在行动”志愿捐赠活动。武汉东四环党支部带领项目职工志愿清扫八吉府街道办八吉府大街,为军运会助力。清华美院项目党支部、烟台联合项目党支部和平赞项目党支部就近赴敬老院慰问。

  深入一线行进调研之帆。中建筑港党委坚持“两专”工作法:调研课题更专业、重点项目更专注。以“零距离式”谈心谈话行进调研之帆。

  一是密集深入基层,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同敬,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武良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于建勇分别赴多个单位就探索特许经营模式发展路径、商务管理现状及商务工作对“两金”的影响、职工福利与员工凝聚力开展调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技术人才培养、海外党建与业务强化、项目经理职业化、财务一体化建设、轨道交通业务发展及营销转型等问题进行调研。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研成效。公司领导班子进行现场调研24场次,416人次参与,回收调研问卷896份。征集问题及意见建议225条,“改”字贯穿始终,对218条进行现场解答。形成调研报告9篇,总计3.2万字。

  动真碰硬行进革新之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办公室,坚持推进三个“全覆盖”:问题收集渠道全覆盖、整改落实范围全覆盖、整改落实时限全覆盖。盘活资源,行进革新之帆。

  明确整改期限,紧盯整改成果,推进革新实效。公司上下通过对照上级发现问题自查自纠、广泛征求意见、调研座谈等多种途径查摆问题,梳理整合后形成39个问题,针对每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企业改革创新,促进转型升级。一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人力资源管理、工程管理、成本管理就招聘、现场施工管理、风险金返还、过程兑现等十八方面下放管理权限42项;二是推行线条化管理。明确二级单位班子“1+4”人员配置,推行业务线条管理,深化全员考核管理;三是加快项目兑现。修订《工程项目经济责任管理办法》,优化管理流程,签订结算责任书推进总包和分包结算,及时锁定收入和成本。

  聚焦人才培育,推进“三年人才再造计划”。一是打通项目经理职业化发展通道,确保一线生产力。制定下发《项目经理职业发展管理办法(试行)》,举行金银牌项目经理授牌仪式,解决项目经理职业发展空间窄问题;二是多措并举、招贤纳士,保持人才队伍生命力。通过公司领导亲自挂帅招聘、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培养模式、优秀校友校园行措施丰富招聘形式,解决招聘难、高素质人才匮乏问题。三是致力于打造“物资、安全、 测量、试验” 四支实际操作型专业化团队,锁定岗位职责,提高岗位工效,明确配套管理政策。

  关心关注职工,为民服务解难题。一是打造“筑爱之港”品牌、凝聚最暖向心力。组织2019年度职工荣休仪式、职工反探亲、EAP关爱进项目,形成全周期关爱机制;二是解决职工“就医难”问题。与多家三甲医院建立良好关系;三是修订薪酬管理办法,职工月度固定收入明显提高,2019年职工平均收入较2018年增长预计10%左右。

  以“红帆”之名,行初心之帆,涌使命浪潮,奋进新航程。中建筑港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建港航“2132”发展目标,以严密高效的主题教育工作成果,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公司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坚实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