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筑港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三届三次职代会 暨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6
【字体:打印

工作会照片.jpg


116日,中建筑港在青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三届三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中建港航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同敬视频出席指导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平代表集团党委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报告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晓伟2023年工作报告并总结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于建勇作三届三次职代会报告及提案情况说明,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陈红团、王佩禹、刘其杰、程存玉出席。

刘同敬高度肯定了筑港公司2022年度取得的发展成绩,并对公司的新一轮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一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公司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实的重要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二要高度重视市场营销工作。紧跟局规划部署,立足“十四五”规划目标,做到自我加压,实现规模与效益并重;持续加大营销投入力度,坚持让优秀的人做营销;紧跟中建集团要求及经营重点,研判做好新业务领域项目开拓。三要深入强化履约管理。提升项目提升履约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坚持以现场保市场;着力将商务创效提升作为抓手,加强商务策划与系统联动,全面提高创效水平。四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加速青年人才干部培养,为青年员工提供晋升制度保证、自我展示平台;高度重视项目“铁三角”人员培养,对特别优秀的人才给予适当破格任用。五要毫不松懈抓紧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春节期间职工个人防疫及健康管理。

会议对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三基建设深化年”为主题,巩固基础党建,紧抓党的意识引领、品牌传播、干部队伍、职工关爱、廉洁监督五个重点方向工作,着力强化高质量党建赋能企业生产经营的引领保障能力,助力集团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部署了2023年党建工作五项重点任务: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在党的建设上“不惧远”深化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精准找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深度提炼“红帆工程”党建品牌加大总结提炼的引领,用案例讲理念、用成果作示范深入聚焦三基建设,要围绕“三基建设深化年”主题,对党建基础性工作再认识、再强化积极推进数字党建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建设智慧党组织

二是塑强品牌形象,在全媒传播上“不避难”引导做好区域传播,“干的好”,更要“说的好”、“传播的好”全面提升传播质量,实现从企业亮点的“报道者”到“参与者”转变,从企业形象的“塑造者”到“策划者”转变,从企业品牌的“传播者”到“创意者”转变。

三是推出更实举措,在普惠关爱上“不缩减”规范基层建家深度,多措并举精准实现职工有所需、公司有所应加大全员创新力度,营造全员创新氛围拓宽外部对接广度助力区域经营认真抓好团青工作汇聚起青年人才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中坚力量。

四是坚持选优配强,在建设队伍上“不偏航”。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优化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快优秀年轻干部成才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协同推进业务系统职业通道建设。

五是强化正风肃纪,在真管真严上“不松懈”。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加强“筑廉之港”廉政品牌深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内部巡察整改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李洪平指出,公司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建集团、港航局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致力“再造一个新筑港”战略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抓好“强党建、稳增长、谋创新、促治理、防风险”五大任务,全力以赴持续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努力奋斗。

李洪平强调,2023年公司改革发展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要突出以“五大任务”为总抓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确保高质量稳增长,坚持全面推进创新工作,坚持构建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带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他重点强调了七方面工作:

一是高质量抓实区域营销,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全面深耕高端市场,让“经营者营销”成为永不褪色的DNA;全面竞争高端项目,加大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全面对接高端客户,实现落地一个重点项目,拓展一个优质客户;全面塑强营销团队,增强人员岗位匹配图,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业务结构加快转型,坚持“大水工”“大交通”“大城建”不动摇,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细分市场,加快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努力打造“第二曲线”,培育壮大企业新动能。

二是高质量推进项目管控,持续提高品质履约能力。加快补齐短板,开展项目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强化工程总承包管理,做好设计优化,加强系统联动;加强项目班子建设,抓好选任、培训、考核;始终坚持客户至上,干一个工程、交一方朋友、拓一片市场;做好项目复盘,固化管理成果和知识输出,助力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高质量发展海外业务,持续推动量质齐升。牢牢把握发展主题,大力实施“海外高质量发展战略”;认真落实重点任务,精耕细作优势区域市场营销,积极运作业务转型,研究出台海外业务支持保障举措,培育、引进一批高素质海外专业化团队。

四是高质量做好科技创新,持续筑牢创效支撑。突出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成果应用力度;严格质量管控,做到开工必优、一次成优;做实设计院运营,放大创效支撑价值。

五是高质量夯实价值创造,持续改善运营质量。突出价值创造,树牢“价值创造型”工作原则;做好营销质量把控;夯实成本管控,打造全生命周期成本管控体系;严管内部借款;推动结算破局,打破常规减存量,精细管理防增量;抓实专项行动,持续提升集团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是高质量实施深化改革,持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谋划战略转型,重点研究推进集团“第二总部”建设;优化区域机构,高度重视二级单位均衡发展;建强两级总部,理清各级职能定位。

七是高质量防范化解风险,持续推动企业行稳致远。严控安全生产风险,海外运营风险及舆情风险。

王晓伟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集团2022年工作成绩,分析了公司发展存在的不足,对2023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聚焦市场营销,深化区域建设,提高经营品质。深化区域营销,培育优质客户;严守营销底线,提高经营质量;不断优化结构,推进多元发展,水工业务要做亮点、出精品,公路业务要突破束缚,市政项目要追求增量,房建业务要提高质量,新兴业务要注重培育,其他业务要寻求突破;塑强经营体系,建强营销队伍;创新融投资模式,提升投资拉动效应;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满分市场;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推进资质升级。

二是聚焦高效建造,塑强技术支撑,助推完美履约。着力健全管理体系,提高项目履约能力;着力优化项目策划,阵阵执行到位、落在实处;着力加强工期管理,推动履约管理水平高端均质化;着力打造精兵团队,选优配强项目班子;着力筑牢技术支撑,创新培育核心技术,切实抓实质量管理,加快新业务技术研究,切实发挥好设计院作用,系统推进BIM应用;着力保障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全员安全责任。

三是聚焦海外提升,优化管控模式,推动稳健发展。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走出传统的“中国模式”舒适区,坚持区域营销;优质履约、品质运营,加强资源配置,做好风险防控,优化支持政策。

四是聚焦提质增效,加强运营管理,提升发展质量。深入推进“一增一稳四提升”,持续压两金、减负债,深入推进“大商务”体系建设,切实推动重大项目结算,持续加强合规管理与风险防控,规范物资采购管理。

五是聚焦专项行动,深化系统治理,推动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六专行动”,持续开展“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

六是聚焦发展动能,健全管理体系,塑强人才队伍。提升组织效能,总部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采购中心做到保障生产、降低成本,设计院进一步提高创效水平;建强人才队伍,做好人才引进、人才培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薪酬考核体系。

七是聚焦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提升工作质量。坚持学用贯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守住廉洁关口,筑牢链接防线;深化品牌传播,外宣量质齐升,内宣传递榜样力量。

于建勇作第三次工代会暨三届三次职代会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2年工会工作,部署2023年的重点工作。强调2023年工会将围绕中心工作,持续完善“1+3”工会工作体系,强化关爱服务、全员创新、荣誉争创、品牌传播。

一是凝聚力工程,在普惠关爱职工中擦亮“工会”底色。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落实落细职工关爱,依托“筑爱之港”关爱品牌,持续加强 32项工会福利的一线深植工作;以规范化建家为抓手,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聚焦“五强”目标,督导基层工会深化阵地建设;以提升生活品质为依托,构建多层次职工服务体系,持续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以更直接更精准的关爱回应职工的急难愁盼。

二是生产力工程,在助力企业发展中展现“工会”担当。探索劳动技能竞赛新模式,出台深化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实施方案,引导基层单位承办专项技能比武大赛;营造创先争优好氛围,持续强化“荣誉也是生产力”理念,加强基层单位点对点辅导;强化企业宣传影响力,督导基层单位多途径“发声”,塑强企业形象。

三是创新力工程,在助推企业创效中彰显“工会”作为。持续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制定实施《公司全员创新实施意见》,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和“五小”竞赛活动;持续深化创新工作室建设,持续探索联合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和专业科研机构共建实训平台,加强资源支持力度;持续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积极申报国家级、省市级创新成果。

会议开展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及民主评议。会上,三公司、五公司、七公司、九公司、海外公司、西北公司、船舶公司负责人现场述职,其他单位书面述职。各单位重点围绕党建工作、经营工作等年度重点任务,汇报了2022年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提出下一步思路举措。李洪平对现场述职单位负责人履职情况逐一点评。

会议对在2022年市场营销、项目管理、商务创效、技术创新领域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及年度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进行表彰颁奖,并向各二级单位发放党建工作责任书、经营业绩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

集团总经理助理、总部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参会;集团总部部门副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总部部门负责人,项目班子,青年骨干等在116个视频分会场参会。

(党建工作部 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