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初心 红帆催奋进 ——中建筑港一公司党建统领事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4
【字体:打印

近年来,中建筑港一公司党总支坚持党建统领发展、党建融入主业、党建凝聚力量,聚焦集团“一争两创三有”目标,聚焦生产发展重难点,创新实施“建证”品牌和“红帆工程”党建品牌,以党建统领事业创新发展。

一、党建统领发展,把准政治方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一是夯实顶层设计。一公司党总支始终规范贯彻党总支前置研究程序,贯彻集团“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切实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健全组织架构。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之成为党员干部及全体职工坚定依靠的主心骨。三是深化政治学习。根据集团党委方案要求,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内容、重点和责任。设置党史学习教育“流动书屋”、书记带头讲党课、“电影党课”进一线等形式掀起全员学党史热潮。四是落实组织生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充分释放党建的政治引领效用,更好地为公司健康运营保驾护航。

二、党建融入主业,红帆立在一线

(一)奋进之帆:聚焦主责主业,学习入脑入心

一公司各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多形式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总部党支部邀请抗美援朝老英雄王凤先老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带领筑港青年重温峥嵘岁月。女岛港升级改造支部开设专题学习班,推出《十九届六中全会解析手册》《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口袋书》,项目职工及农民工工友一起讨论金句、热词,让学习更接地气、更有活力。蔚蓝新城项目制作宣传海报、开设项目“红帆广播站”,“见缝插针”将传统“面对面”学习教育变成“随身听”、“随时学”,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缦山兰庭项目创建十九届六中全会读书角,组建“工地小喇叭”微宣讲小分队,设置餐桌学习角,利用碎片化时间解读“七一”、“十九届六中全会”讲话精神,覆盖党员、工友400余人。

(二)匠心之帆:着力创优争先,攻关技术难点

以魏本志、汪汇、张先智等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创新创效的动力,激发一公司高质量发展。2021年累计上报专利15项,除1项发明专利在实质审查阶段,其余均已获得专利证书。水运、市政公路、房建各获评省部级工法1项。获评市级QC成果3项,省级QC成果2项,国家级QC成果1项。归集科研费用4494万元。国家深海基地项目获评2021年国家优质工程奖,贡北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完成“泰山杯”现场复查迎检。

(三)活力之帆:推进挂图作战,释放生产效率

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优质履约的动力,持续释放高效“红色生产力”。一是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持续实施交竣工、结算挂图作战策略,下发考核文件,于办公区悬挂“交竣工”和“结算”两大战役作战图,极大推动了交竣工和结算工作二是劳动竞赛如火如荼。助力公司承办青岛市“工匠杯”技能比武大赛,带动多岗位400余人参赛。德河疏浚项目突击完成下游段通水任务,保障了汛期河道上游安全;蔚蓝新城项目提前完成海洋办公大厦桩基施工,提前三周完成全部别墅区封顶。

(四)温暖之帆:深植关爱品牌,深化属地融入

一是共建联建引领,提升职工幸福感。与西海岸团委联合开展“趣味学党史”青年交友联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区青年颂祖国活动与青岛理工大学联合开展“重温党史路 起航新征程”健步行、“大小劳模”进校园等共建联建活动实现公司属地化及校企资源互通。二是热心社会公益,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做实事”。女岛港项目举办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班,为工友量身定制课程,提升工友职业技能和收入水平;“筑爱之港”志愿服务队在北方第一高岛灵山岛栽种300余棵“致富树”、“生态树”,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缦山兰庭项目携手中国石油大学陪折翼天使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红色“六一”。三是着力荣誉争创,推进属地融入。先后自主争创青岛西海岸“工人先锋”、“青年文明号”等荣誉10项,即墨区“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1项,烟台蓬莱区“仙境工匠孵化工作室”等荣誉3项,打造了青岛工匠-张永敏、齐鲁工匠-汪汇、仙境工匠-张先智等工匠代表。

三、党建凝聚力量,培塑家国情怀

激扬时代催奋进,挥斥方遒展风采。截至目前,2021年一公司累计在社会媒体发布稿件300余篇,其中国家级以上媒体近百篇“文化年货”送进工地,书法家走进女岛港改造项目一线写福字送春联,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建筑工地落地生根,年职工唱响《国家》为祖国72周年华诞献礼党建活动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多家国家级、省部级媒体的报道转载。此外,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手绘巨画、女岛港项目定制技能培训于中建集团报纸刊发。“中建筑港”品牌更响、底气更足、士气更旺,员工满意度不断提升,真正实现了企业有地位、员工有尊严。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