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坚守,不需要理由——记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决战“6·30”抢工大干

发布日期:2019-06-03
【字体:打印

  5月10日。

  凌晨1点,试验室的灯正亮着。进场的每车沥青原材都需要取样检测,今天他们还需要出具百余份试验检测报告。

  凌晨2点30分,沥青站在持续运转。现场每天需要用料4500多吨,通宵进料已是家常便饭,今天进出场的料车将在180余辆左右。

  清晨4点30分,沥青柔性基层摊铺施工已经开始。路面工区管理人员全部就位,沥青、水稳、路缘石、声屏障、桥面铺装、护栏浇筑、中央分隔带等,各个作业面都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

  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新的一天由此开始。


  (一)号令如山 坚守沉着

  20天前。

  在业主调度会上,齐鲁交通建设管理分公司总经理胡艳秋提出了“滨莱高速项目全线主体工程提前两个月完成”的目标。

  号令如山,项目部第一时间投入到施工组织方案的优化工作中。集团专家、项目总工卢庆宝带领五名工程技术人员连续奋战四个昼夜,形成了《滨莱高速项目第一标段三、四阶段施工计划及交通组织方案》,分别报请并获淄博市相关政府部门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批准。

  工期缩短、环保要求严格,使现场物资供应压力倍增。拌合站在出料的同时完成进料,进出料量是以往的5-6倍,现场专人负责安全巡查,雾炮及喷淋设备昼夜不停。

  经安排部署,项目协作队伍工人增至600余人,同时增加机械设备等生产要素的投入,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现场24小时倒班作业,项目班子平均每天在现场调度指挥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

  “没有翻不过去的大山!”从接到任务起,项目领导班子在各种场合总是沉着冷静、充满信心。这样的沉着自信,来源于对项目情况及整个团队的了解,也来源于多次如期完成关键节点的经历。


  (二)“干”字为先 坚守品质

  自2016年开工以来,项目部已连续3次如期完成关键节点,施工现场24小时轮班作业时间超60%,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管理均保持全线最高水平。

  作为高速路改扩建项目,业主要求滨莱高速一边保证通行,一边现场施工。自决战“6·30”开始以来,人员、设备投入激增,项目在质量把控、安全管理等方面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工期紧、步伐更紧;要求高、标准更高。项目部第一时间达成 “谁主管,谁负责”的共识,组织成立QC质量攻关小组,每周开展一次现场质量巡查或专项排查,加强路面水稳、沥青施工过程质量跟踪,将风险消除于萌芽;每天由专职安全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每周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情况进行检查,下发书面检查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落实责任人,并专门组织复检,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

  “一个‘干’字担日月,我们不光要大干、快干、实干,还要干出声势、干出亮点,干出中建筑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局面!” 这是指挥长田军令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项目部全体员工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话。


  (三)千难万阻 坚守本心

  “干完一个项目,带出一批人才,给业主和集团公司交一份圆满答卷,这就是我的追求。我希望,从我们项目走出来的人都是能干、敢干的。无论今后去了哪里,只要提到他曾是滨莱人,大家都能由衷夸一句:好样的!”说这话时,项目经理李明政目光熠熠。

  相比一般的公路项目,滨莱高速项目施工有两大特点。一是施工难度特别大,涉及路改桥施工、转体桥施工、桥梁顶升施工等多种复杂工艺;二是攻坚节点特别多,前一场攻坚战刚打完,下一场攻坚战又启动,很少有喘息的机会。而面对这样超常规挑战的团队成员们,平均年龄不到27岁。

  “大家每天一起为荣誉而战,过程虽苦,但只要想到最终完美交工的那一天,一切都是值得的。” 二工区技术负责人刘典鹏如是说。为了做到所有问题日清日毕,每天工作至凌晨,对于他和同事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有的同事,孩子出生半年有余,只回过一次家;有的同事,自愿放弃一段时间的产假,第一时间赶回项目;有的同事,抢工时期家人病重,无法陪伴在侧……

  每一个无私奉献的故事背后,都藏着一份不需要理由的坚守,那是滨莱人共同的信仰——坚守本心,不计付出。


  号角吹响,冲锋在即。

  全体滨莱人定将枕戈待旦,坚守现在,拼搏未来,直至实现承诺的那一天!

  (郑潇、胡顺静)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