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劳动者之船员与大海

发布日期:2014-09-04
【字体:打印

   站在金色的沙滩上,当你凝望眼前美丽的大海,沐浴蓝色,倾听海风从耳边吹过。此时此刻,你可知道这大海上发生的故事,你可曾听过这海洋中最美丽的歌声。那是人类与海洋的故事,那是中建筑港人与海的故事。

  奉献是生命中的灵魂所在,是我们的生命对这个世界的承诺。正如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意义。”而劳动是人类奉献最直接的形式,也是最崇高的奉献途径。人类世界因为劳动而变得幸福、富裕、美丽,因为劳动而向前不断发展。在今天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的时代背景下,劳动已经成为了每一位中国人实现梦想,创造美好与幸福的方式。

  在这里,我要和大家讲起一个人,他叫王从利,也是一位和我们一样的劳动者,但从普通人的眼中来看,却似乎如同一段传奇。说起他成为船员的经历,还要从小时候开始。从小深爱大海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成为一名水手,但是命运总在开着颜色各异的玩笑,身体素质并非很好的他有比较严重的晕船症。但这并没有动摇他的决心,经过多年艰苦的身体锻炼,他的晕船症终于有所改善。最终,他不仅实现了他的梦想,成为了中建筑港船舶分公司中杰出的一员,更是中建拖10的船长。

  国际海事组织对船员这样评价:“没有船员的贡献,世界上一半的人会受冻,另一半人会挨饿”。船员是一个直面风浪、浪迹天涯、渗透人生、充满神奇故事的神圣职业,也是公认的艰苦和风险职业。在面积占地球四分之三的海洋上,寄托着这些磐石般坚强男子汉太多的苦和乐,王从利就是这样的一个汉子。在今年春夏交替,也是南北风割据之际,以王从利为船长的中建拖10拖带中建浮船坞2号从董家口码头至即墨深潜基地出运沉箱。此次任务距离远,时间长,一次拖航时间长达40多个小时。航行途中,遇到8级阵风,船在大海中颠簸,船头跳起3米之高。人根本站不住,锅碗瓢盆水壶茶杯全都甩出来了。特别是到达目的地将沉箱下潜到指定位置后,来不及休息就得出去躲避9-10的大风。为了考虑中建拖10自身及中建浮船坞的安全,主机必须一直运转着。这样算起来船员就得将近60多个小时不休息,而且船员晕船现象严重。即便如此,王从利以身作则带领大家昼夜坚守岗位,船员都是轮岗吃饭休息,保证岗位上不出现任何空缺, 而王从利的休息时间永远是最少,工作时间永远是最多。正是因为这份强烈的责任心和坚韧精神,中建拖10与中建浮船坞从3月至今顺利安全的完成了每一次拖航任务。

  海上岁月漫长而艰苦,但这里也有常人所没有的欢乐。原来在空闲的时候,王从利会带着大家一起包包子。之所以选择包子,因为王从利心里知道,包子这种食物的踏实厚重感能带给船员们强烈的陆地感和家的感觉。几年下来,船员们基本把所有听过的和没听过的包子馅儿都摸索了个遍。现在,中建拖10上的包子真真可以称得上是美味一绝。王从利还和大家开玩笑,等以后退休了,要和大家一起开个包子铺,肯定爆火!简简单单的包子,见证的是船员们海上漂泊的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苦与乐,更见证了全体船员之间深深的情谊和关怀,见证了一位位时代劳动者在成就自身梦想,成就时代梦想过程中的那份伟大。

  我记得王从利曾经说过:“当我每次休假回家走在街上的时侯,才发现,不知道干什么。才发现自己离开那简单的海上生活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懂,甚至什么都没有。”多么简单,却又多么真实的话语。这一刻我们才发现,王从利早已经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事业交给了大海,交给了中建筑港。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人们对“劳动”二字的理解,践行着一个劳动者对这个自己岗位的承诺。

  “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这句诗不仅适合于中国人对土地的深爱,更适合于我们每一位中建筑港人对海洋的眷恋。未来,中建筑港人将带着自己与海洋的梦想、自己与祖国的梦想,用劳动和奉献精神谱写更多故事,让这个时代更加幸福、富有,让中建筑港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