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首不老的歌————中建筑港2015新员工入职培训侧记

发布日期:2015-08-12
【字体:打印

  2015年7月23日,对于中建筑港集团116名新员工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他们在经历骄阳炙烤和风雨洗礼后正式完成了为期十天的军训和培训;这一天,他们艰苦军训的成果以阅兵式的形式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操场上精彩呈现;这一天,他们获知了决定未来去向的人员分配结果。而从明天起,他们将秉承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企业精神,奔赴中建筑港遍布全国各地的工程项目,踏上各自年轻的战场,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谆谆教诲,是领导殷切的希望


  时间回到十天前,集团公司2015年新员工入职培训暨军训开营仪式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举行。公司特别邀请到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孟庆禹为新员工进行专题授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连生、总经理胡晓宁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不同方式参与了培训的系列活动。    

  忆往昔峥嵘岁月,孟总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中国建筑的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及《中建信条》的深刻内涵;看今朝风华正茂,他生动介绍了中国建筑的组织架构、业务板块,人力资源以及员工职业发展情况;望未来巨龙腾飞,孟总又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对中国建筑转型升级道路进行了深刻分析。内容深入浅出、授课风趣幽默,让新员工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建筑深厚的历史底蕴、励志的发展历程,并对充满工作产生了热切的期待。

  新员工是公司发展的新鲜血液,是筑港未来的生力军,公司领导对他们的成长寄予了厚望。集团公司董事长在对新员工的讲话中谈到:青年员工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施工生产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以高尚的品格、优秀的业绩为中国建筑打造一流行业品牌贡献力量,争当中建青年的模范先锋。

  谈到青年如何快速成长,集团公司总经理胡晓宁对青年员工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终身学习,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二是尊师敬友,养成谦虚好学、积极进取的良好习惯;三是保持激情,不断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扬的斗志促进工作提升;四是忠诚企业,培养爱岗敬业的良好道德情操。

  一字一句,寄托着领导殷切的希望,转化为新员工们成长路上源源不断的动力。


  生生不息,因前辈榜样的力量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为了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发展,集团公司一直致力于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努力构筑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和事业留人的格局和氛围。此次新生培训开幕仪式,不仅邀请到了老员工代表发言,还举行了一对一的师带徒协议签订,挑选专业相符、资历过硬的老员工作为导师与新员工结对子,进行专门培养。还根据新员工不同的专业背景,安排各业务系统分别开展座谈会,由负责人向新员工详细介绍该系统的职能分工和工作内容,帮助新员工提前做好准备,尽快融入工作。

  新员工们刚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想要快速成长就必须积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而这些榜样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正在从新生力量快速成长为中坚力量的2014届“老员工”们。

  集团公司为了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快速成才的积极性,制定了“青蓝工程”计划,并为新员工们定下了“一年合格,两年称职,三年成骨干”的目标。2015年的新员工入职培训与“希望之星”评选工作进行了有机结合,2015年新员工全程参与了“希望之星”评选报告会。报告会上,来自基层各单位的2014届优秀员工们进行了述职答辩,分享一年来的成长经历,心得感悟,并检视自身,规划未来。前辈们的现身说法增强了新员工对“青蓝工程”的感性认知,激发了奋斗热情。大家都期待着,在2016年的“希望之星”评选中,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2015届优秀员工!

  风雨兼程,只因前辈榜样的力量,是那黑夜里一盏盏指引前进的明灯。


  念念不忘,记携手共度的时光


  22日晚上7点,在海军工程学院的阶梯教室里,一场名为“筑港梦、军旅魂”的新员工消夏晚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整台晚会由新员工们自编、自导、自演,三尺讲台就是晚会的舞台,几盏白炽灯作为灯光设备,一个小音响则承担起全部的配乐。条件虽简陋,大家依然热情高涨,吉他弹唱、诙谐小品、武术表演,优美舞蹈……晚会高潮迭起,笑声不断。    

  此时此刻,没有人愿意去提起两天后即将到来的离别。短短十天的朝夕相处,让一百多名来自五湖四海、面带生涩的新同事,成为了嬉笑打闹、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忘不了新老员工篮球和足球友谊赛上,大家齐心协力的呐喊;忘不了职业规划培训课上,团队讨论的思维碰撞;忘不了每个清晨6点出操时睡眼惺忪的彼此;忘不了食堂打饭前一起背过的《中建信条》……太多太多难忘的瞬间,将会停留在每一个人的记忆里。

  念念不忘,你我携手共度的时光,是回首往昔时最珍贵的片段。

  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无论前方的道路是洒满阳光,亦或布满荆棘。每一个筑港儿女必定记得,在7月14日新员工入职仪式上他们曾一起庄严宣誓:认同中建文化,遵守筑港制度,牢记中建信条,恪守十典九章;履行员工义务,维护企业形象,践行品质保障,实现价值创造;忠诚企业,积极工作,一年合格、三年成才,做一名优秀的中建筑港人!

  无论他们将去往哪一片土地上挥洒青春和热血,只要这信仰依旧,便只顾风雨兼程。

  (党群工作部 邱栎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