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初生始于信

发布日期:2019-11-05
【字体:打印

  鄱阳,一座因水运而兴盛的千年古县,境内水系繁茂,其下游5公里处,信江支流——饶河穿境而过,在双港的河道中,两座围堰让滔滔江水在此处拐了一个弯。目前,项目施工现场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呈现多点开花的大干局势。到2020年底,蛟蛟“游龙”——信江双港航运枢纽将在此诞生。


  (一)既有信,义无反顾

  “我在这儿生活了一辈子,这江水的脾气我最清楚,有时一天水位的变化就超过两米,从来没听说这江水被人为截流过。”

  “对啊,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听说过几天要下大暴雨了,这活可不好干啊。”当地老百姓三三两两路过施工现场时,这样议论着。

  的确,导、截流江水是工程建设的第一步,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项目进场后遭遇了57年不遇的连续强降雨天气,工况条件异常复杂,工期已耽误60余天,距离2019年春节仅剩不到20天,同时还面临汛期合龙难题和防汛压力,围堰施工存在诸多困难……项目班子成员在会议室内眉头深锁。

  “关于目前现场存在的困难,大家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三公司执行总经理朱平的一句话打破沉默。

  “我来说说吧。”项目经理高洋说到,“最近连续暴雨,采用陆上施工已不现实,我建议采用绞吸式挖泥船来施工,据我前期调研了解,当地有单位可以提供相应船舶,能马上联系到。”

  “用船这个方法很好,但是绞吸式挖泥船在现场没有抛泥区域,同时考虑到挖填结合、综合利用已开挖的土方来抛填围堰等情况,我建议使用抓斗式挖泥船,大家觉得呢?”朱平的想法得到了班子成员的一致认可。

  说干就干。项目人员连夜完成了施工方案,次日便赶到项目办,经过交流,初步得到业主方的认可。不久,江西省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项目办主任丁光明冒雨来到施工现场就此事调研。“用船挖泥抛填围堰,你们以前这样施工过吗?”他问到。

  “丁局,中建筑港承建的宝应船闸围堰就是这样完成的,与这里的水文条件十分相似,施工方案可行。”

  “有经验也不能松懈,打造品质工程容不得马虎,你们要把方案进一步完善,确保万无一失。”丁光明正色道。

  “好的,我们打算利用春节时间做好船舶调遣,春节后立即投入施工,保证完成施工任务!”人无信不立,朱平的承诺掷地有声。

  带着业主的信任,项目人员义无反顾投入到方案的细化与落实中,积极对接江苏地区的船舶施工班组、做好船舶调遣组织……最终,项目克服春节期间船舶过闸通行慢、长距离调遣等困难,以最快速度将船舶调至现场,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6月16日,国内领先、江西省首座采用水上抛填工艺建设的下游围堰顺利合龙!五百多米长的土围堰,让滔滔信江在双港拐了一个弯。

  “没想到这个围堰还真让你们中建筑港干成了!”江西省港航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汉芳在围堰现场巡查时由衷感叹。

  始于信,忠于心,达于行——这是筑港人特有的品格。


  (二)志同者,道合

  “钢板护面闸室墙这种结构确实非常好,质量有保障,美观度也很高,如果可以应用在信江双港项目,一定能有效提高工程品质。”业主方代表在运东船闸考察时如是说。

  如何以品质为引领,为项目建设植入精品基因?这是中建筑港人一直在积极探索的问题。初春时节,为促进信江双港品质工程的提升,中建筑港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武良印赴鄱阳拜访项目办负责人,恰逢江西省质监局局长彭东领赴项目调研,彭东领在会谈中提及:“2018年交通部发布了水运工程施工十大标准化措施,其中,船闸钢板护面标准化施工已经在其他地区的工程上应用,能有效提高工程品质,我们江西为什么不能做?信江双港船闸可否做类似的设计优化?”

  “这还要先问问咱们的施工单位能不能干?”丁光明笑道。

  “彭局、丁局,这与我们公司的想法不谋而合啊!我听项目人员说,年初带着业主与设计单位代表到运东船闸考察过,那就是江苏省首个钢板护面闸室墙船闸项目,外观和后期运用效果非常好。在江西,我们不仅能干,而且一定能干好!”恰志同道合,武良印充满信心。

  “好!既然咱们想到一块去了,这件事自然是势在必行,彭局,我们会尽快统一步调,推进落实。”丁光明说。

  很快,在业主组织的施工设计优化可行性研讨会上,有人提出疑问:“既然中建筑港知道这次设计优化方案不仅要增加施工组织困难和施工周期,还要投入更多费用,为什么非要做这次设计优化?”

  “志同者道合,为了实现品质工程建设,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愿意为江西省交通水运事业贡献筑港力量。”分管项目的负责人朱平补充到,“我们不仅要把钢板护面闸室墙建成,还要建好,建的漂亮!”

  最终,与会人员认为该设计优化方案技术可行、方案优势明显,船闸建成后,将节约大量运营管理成本,一致同意通过。至此,“游龙”主体有了铁甲护卫,并将以全新的样貌呈现于世人面前。 

  “游龙”的初生,始于信江、始于信义、始于信心,饱含着所有参建单位同气连枝、通力合作的付出。幸福空间从“信”拓展。中建筑港人有信心,也必将积极落实“学习、服务、积极、健康”的管理理念和“信义、信心、品质、品牌”的文化理念,坚持“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与参建各方携手,共同创造“水运工程”信江品牌!

  (文/郑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