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四)| 硬“核”布局,逐“电”踏浪——中建筑港“核电配套攻坚先锋”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30
【字体:打印

霓虹闪烁,璀璨耀世。伴随着祖国大地上不断被点亮的夜景,我们的国家正昂首向前。而璀璨夜景的背后,正是庞大的电力需求。核能发电作为一种安全、经济、清洁的能源,是优化升级国家能源结构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结构战略不断深化,国家对核电厂的取水安全问题和温排水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取排水工程投资规模较大,项目实施难度大,核电厂如何在保证取水安全和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和相关利益者的影响显得尤为重要。

道阻且长,方能彰显迎难而上的可贵。自2009年起,中建筑港集团凭借常年深耕水工市场的专业实力与技术水平,承建了中广核核电、国核核电以及华能核电的重大核电项目取排水配套工程,持续为国家发展核电能源、推进能源结构改革贡献“蓝色力量”,尽展“核电配套攻坚先锋”风采。

 

与时俱进 弄潮核电市场

阳江核电站是中国广核集团继大亚湾核电基地后在广东建设的第二个大型核电基地。2009年,缘起阳江核电,中建筑港正式踏上核电配套攻坚之路。当时,中建筑港承担了阳江核电的取排水工程和大桥建设工程,该工程为中建筑港积累了丰富的核电水工施工经验,拉开了中建筑港集团向核电工程项目挺进的序幕。

进入新时代,核电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2014年,习总书记明确提出我国现阶段能源发展的总体战略,国家制定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核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达到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八。为此,我国将在东部沿海开展新一轮的核电建设,中建筑港顺势乘上时代发展的巨轮,在核电市场逐步崭露头角。

热潮开局之初,中建筑港集团便加入了华能石岛湾核电站的建设队伍中。华能石岛湾核电站是全球首座将四代核电技术成功商业化的示范工程,也是中国“十二五”获批的第一个核电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核电规划项目。

 

逐“电”踏浪 助力核电建设

中建筑港集团承担的华能石岛湾核电项目的取排水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受影响因素多,但也是保障核电机组运行的先决条件和关键一环。

中建筑港集团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准绳,坚持“凡事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有案可查”工作原则,把安全、质量隐患,从根源处消除,始终把安全和质量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

“经理在现场,晚上才能回来。”这是来访者在华能石岛湾核电站取排水项目建设现场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项目员工说:“我们李经理每天不是在施工现场,就是在去施工现场的路上。”2020年7月以来,项目进入了抢工大战阶段,为了保质保量,李志浩将自己的“办公室”移到施工现场,炙热的太阳和飞扬的尘土悄然记录下这群工程人的付出。

筑港人严苛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各方的认可与好评,这也促使中建筑港成功加入到中核的辽宁徐大堡核电站和中广核苍南三澳核电的建设中去。

 

敢战能战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中国当前的核电站建设绝大部分布局在沿海,水上工程成为了必不可少的环节,修建条件十分复杂。面对这些挑战,筑港人从容应对、困难迎刃而解,截至目前,中建筑港已经成功与三家中国四大核电龙头企业展开合作,靠的是中建筑港集团在水工项目强大的综合实力、靠的是“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理念引领下铸就的“筑港名片”、靠的是在筑港发展篇章里熠熠闪光的国家深海基地、国家科学考察基地、青岛奥帆中心等多座精品工程。

愿为薪火传精神,敢为砥柱立中流。如今,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核电作为新时代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是优化升级能源结构的重要方面,国家始终没有改变持续发展核电的决心和趋势,核电发展将迎来又一个又一个春天。而对于中建筑港来说,这正是一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

干好一个项目、培养一批人才,交往一批朋友、占领一方市场、树起一个品牌。即将开工的中广核三澳核电站将成为中建筑港集团在核电配套工程建设中新的起点,我们也必将展现攻坚先锋力量,助力核电市场大发展,满意业主、成就员工、造福社会,高高擎起中建筑港的核电建设品牌!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