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算法”打造独特“海外操作系统”

发布日期:2020-04-01
【字体:打印

  编者按——

  曾在国内广为传唱的印度尼西亚民歌《美丽的梭罗河》描述着这样的景象:“你的源泉来自梭罗,万重山送你一路前往,滚滚的波涛流向远方,一直流入海洋”。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中国与印尼的关系也如同美丽的梭罗河,越过重重山峦奔流向海,走过不凡历程。在此期间,中国建筑旗下中建筑港,以“中建海军”的担当披荆斩棘、开拓市场,用独特的“中建算法”打造出印尼市场专属的“海外操作系统”,为扬帆出海的国内施工企业提供了一套相对完善且行之有效的中建方案。


  合作算法:走好第一步,步步为“赢”

  2012年,中建筑港扬帆出海,布局印尼市场。10月,公司中标首个海外项目——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燃煤电厂一期码头工程。在走好第一步上,“合作算法”至关重要。公司用一次选择实现 “内外兼修”,在巴厘岛建起了“绿色电厂”。

  对内,公司与华电集团合作“抱团出海”,做到资源平台与综合优势强强联合,形成央企核心竞争优势;对外,与当地企业合作,将中国技术与中国方案“打包”输出,打造出巴厘岛的新名片,成为印尼政府在建设施工关键领域的一个样本。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合理划分国内外物资采购及设备租赁,达到了施工效率、效益的最大化。同时,项目践行严格的绿色环保标准。通过海水脱硫除尘、高烟囱排放烟气、冷却温排水、封闭输煤栈桥、布袋除尘等方式,降低排放物浓度,使项目各项指标均满足环评要求。2015年7月,巴厘岛燃煤电厂机组试车点火成功;同年8月,项目完美竣工,成为岛上最大热电厂,年均发电量达28亿度,供应全岛超过40%的用电量,大大减少了岛上对燃油、燃气等传统燃料的依赖。并在当地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2018年,该项目入选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出版的《出海者: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代表工程与中企“走出去”的行动指南。


  品质算法:好码头,中国智造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时,在印尼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与此同时,公司将海外事业定位为“战略优先发展”、“资源优先配置”,并贯彻至今。由此,公司海外事业逐渐走向大发展时代,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也愈加严苛。

  2014年,公司印尼宾坦岛氧化铝码头项目成立之初,尚未得到试验室授权,项目总工孙振华便独自背着30公斤的钢筋试样和混凝土试块频繁往返于印尼、新加坡完成试验检测,125公里的行程代表着对超高品质的不懈追求。2015年,公司承建的宾坦岛氧化铝码头项目赢得了印度尼西亚副总统优素福·卡拉的认可,卡拉现场调研时对工程质量给予极高评价。

  2017年,印尼政府相关负责人再次来到氧化铝码头项目部考察,当地官员现场表示:“Bagus(好!),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码头。”这样高的评价让时任项目经理的孔祥波感慨万千,因为2012年他在菲律宾某项目负责施工时,还曾有一名维修工人拿着扭断的螺丝对他说:“Made in china.”从被误解、抹黑、否认,到被认可、惊叹、称赞,中建筑港用事实与品质说话,让世界“建证”了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好码头。

  公司用“品质算法”成功打开印尼市场的大门,连续中标了印尼孔雀港码头等多个项目。2017年6月,公司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注册中建筑港印尼有限公司。截止2019年底,印尼公司承接项目合同额近10亿人民币,且70%以上为水工工程。


  友谊算法:千金易得,朋友难求

  一个成功的海外工程,不仅需要高标准完成工程任务,而且承担着深厚国家间友谊、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责任。干好一项工程,改变一些偏见,增进一点友谊,传播一片文化。这正是每位中建筑港海外员工身体力行的“友谊算法”。

  在宾坦岛项目负责工程车辆驾驶的Yudi是位地道的印尼人,虽然他学历不高,刚到项目时还语言不通,但平时虚心好学,主动自我加压,从不抱怨苦累。工作四年来,他的汉语水平在项目员工的帮助下突飞猛进,对其他机械设备的驾驶甚至维修也都开始样样精通,早已成为融入项目团队中的 “机械小达人”。一次,在与项目员工一同观看公司资料片时,他连连说:“太厉害了,看到你们努力工作的样子,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能发展这么快!我要努力赚钱让我的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去中国读大学,跟你们一样,用智慧和勤劳去建设我们的印尼。”

  当地一家大型机械租赁公司的董事长John Tanuwijaya曾这样评价与公司的合作关系:我与中建筑港用六年时间结下了印尼缘,彼此建立了非常友好与信任的合作关系,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始终共同成长、合作共赢。

  千金易得,朋友难求。从现场施工员,当地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再到政府方代表、战略合作商,中建筑港的印尼朋友们已遍布各行各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友谊算法”在此处早已超出其价值范畴,真正成为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

  如果把企业比作一台计算机,那么选对“操作系统”便是头等重要的事。经过长期实践摸索,中建筑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合作、品质、友谊三大“中建算法”,有效支撑起印尼市场专属版的“海外操作系统”,不仅助力公司在印尼区域市场的发展驶上全新的快车道,也为扬帆出海的国内施工企业提供了一套相对完善、行之有效的中建方案,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提质升级。

  (党建工作部 郑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