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品质点亮中巴友谊

发布日期:2018-08-13
【字体:打印

  一直以来,巴基斯坦面临着严重的能源短缺困扰,尤其是电力短缺是其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2017年5月,中建筑港中标胡布2×660MW燃煤发电取排水工程建筑安装项目,成功将丝路延伸至上合组织成员国巴基斯坦。据估算,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提供电力90亿度,满足超过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如今已是胡布初夏,季风期即将来临,项目趋近尾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来之际,中建品质点亮中巴友谊的美好愿望即将实现,我们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快速破局,酣畅淋漓的硬战

  胡布2×660MW燃煤发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合作项目,对加强中巴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密切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快速通电、一流品质——这是项目部全体人员对“巴铁”的庄重承诺。

  初到巴基斯坦,驻地严峻的安全形势,热带沙漠气候、干旱酷暑、40度高温,季风期海上无法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属地物资匮乏,机械设备不足等困难,要在短短1年多时间内建成是一项巨大挑战,因此,项目开工便是抢工!项目经理熊伟始终坚守在前线,不休假、不回国、不停歇,全身心扑在一线指挥督导;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冲锋在前,24小时倒班不间断施工,测量放线、技术指导、安全检查。5-8月正值胡布季风期,强劲的海风、40度的高温、 强烈的紫外线令人崩溃。但就是这样,前期人员依旧在毫无遮蔽的预制场里完成了20万方黄沙清理,黝黑的脸庞、粗糙的皮肤、干裂的嘴唇……但每当站在建成的预制场边,他们脸上无不跳动着充满成就感的喜悦。

  完美攻坚,大刀阔斧的突围

  短短几个月,191件标准预制箱涵,73件标准现浇箱涵,10098吨钢筋,28743m³混凝土……这傲人成绩的背后浸满了筑港人的汗水与努力。

  在卡拉奇,无成系统的建材市场,商品种类不齐全、供货周期长。为保障项目推进,项目经理屡屡冒着危险到处开展采购考察与洽谈。对于箱涵施工模板、止水带等重要物资,项目部无缝对接国内国外信息,专人跟踪考察,综合比较质量、品牌与成本,高效采购、快速运输,为预制场临建以及所需物资设备奠定了基础。针对属地劳务特点,项目部采取重点培养骨干劳工方式,以点带面适当激励,确保了劳工稳定;同时,管理人员加强机械设备操作培训,大大提高了属地操作手的业务水平,为项目的快速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施工氛围。

  2017年,7月14日第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土方开挖;9月10日第一件箱涵底层浇筑;10月4日第一件完整箱涵浇筑完成。2018年,1月4日陆域取水全部完成并破堤;2月14日陆域排水Ⅰ型箱涵全部完成并破堤,4月11日,海域取水箱涵安装全部完成,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提前19天完成合同重大约定……一个个工期节点凯歌高奏,随之而来的优秀班组、优秀员工、先进个人等一连串的荣誉是对项目团队最好的嘉奖。

  专业品质,精益求精的创新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先后为本项目量身定制了13项专项施工方案,确保项目建设达到行业最高水准。

  其中《陆域箱涵土石方开挖及回填施工方案》、《海上垫板、箱涵出运安装与回填专项施工方案》经国内专家评审不断创新优化,引领行业;在取水、排水海陆交界处施工中,因地质透水性较高,项目部制定了《临时围堰专项施工方案》,采用钢板桩围堰辅助止水工艺,有效的减小了透水量,提高了施工效率;箱涵转运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SPMT运输工序,极大地提高了箱涵的运输效率与安全性;海上基槽开挖施工中,因当地泥岩较多海况复杂,原计划采用爆破工艺,后改用凿岩破碎抓斗船开挖工艺,效果和效益都明显提升,极大的保障了施工品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目前箱涵预制已全部完成,陆域排水箱涵也将完成回填工作,后期收尾撤场开始提上日程,机组安装完毕运转送电指日可待。再次憧憬那片海,犹如一幅灯火通明的壮丽画卷映入眼帘,来自中国建筑的项目团队嘴角微扬,灯光照亮了“巴铁”兄弟们幸福的脸庞。


  (刘叶青、王连鹏/报道)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