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海港写忠诚

发布日期:2014-03-28
【字体:打印

  郝明杰,第二事业部威海船厂整体搬迁项目部经理兼党支部书记,作为项目经理他是一名实干派,带领着项目部职工冲在施工第一线,克服了施工中的重重困难赢得了职工和业主的认可。作为书记他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被亲切地称为“郝大叔”。作为一名老员工,在他内心深处却永远是一名对筑港充满无限热爱的筑港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地书写着自己对企业的忠诚。

  同事眼中的是实干家

  无论是在项目部还是工地,一身深蓝色的工作服,一顶白色的安全帽,成了郝明杰标志性装束。54岁的他在项目部是出了名的实干派,只要项目部施工现场在施工就肯定有他的身影,有人劝他,上了年纪就别这么拼命了,他总是回答说,中国建筑的牌子也是一代代的中建人脚踏实地地打拼出来的,咱们筑港人要想在水工建设领域竖起中国建筑的大旗,就必须得靠苦干、实干!”

  郝明杰这么说也是这么做了,在工程的关键节点和抢工大干阶段,他总是坚守在施工一线。2011年11月,船厂项目准备出运第一个沉箱,此时威海较往年已提前入冬,海面风力持续加大,水下暗流流速也加快。在困难面前,项目部部分员工和分包队伍出现畏难心理,业主和监理也认为首个沉箱不可能一次性安装成功。在这种情况下,郝明杰的倔劲儿又上来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出运前,他带领项目班子成员多次召开动员会、技术商讨会、安全调度会和协调统筹会,就沉箱的顶升、平移、出运和安装的每一个环节的每一个操作细节进行优化编排,并制定多套应急预案和备用方案。同时,他还深入到项目员工和分包队伍中间,给大家加油打气,想方设法调动全员的积极性。为确保沉箱出运安装万无一失,在出运前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郝明杰就同水上工区技术人员一道吃住在船上,认真细致地做好大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经过认真充分的筹备,项目部上下群情鼓舞,斗志昂扬,经过连续的奋战,首个沉箱终于准确无误地安装在预定位置。不仅赢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更为中建筑港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郝明杰在工作中不仅实干而且讲求巧干。在项目部大力推广集团公司“限额领料”制度,并组织多部门协同配合进行数据累计、经验总结和细节修改等,有效地降低了项目各类原材料的成本费用。

  在沉箱预制过程中,为了节约材料控制成本,组织项目比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充分利用项目部剩余材料,对钢筋框架进行结构性改造,用钢筋网片安装框架取代原有的标准层芯模。这种大胆的革新不仅缩短了模板加工时间、加快了施工进度,而且大大地节约了钢筋耗材,仅材料一项就节省成本50余万元。他还组织项目部人员围绕“降本增效”和“施工组织设计优化”的主题,船厂项目部的水、陆工区和工程科都进行了多项的技术革新和工艺改进,并且这些创新行为都收到了实效。

  青年职工和农民工心里的“郝大叔”

  “郝经理在工作之余喜欢跟分包队伍的农民工兄弟打成一片,经常与他们唠家常、谈工作,所以工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郝叔’” 。办公室主任王超说,“他经常跟项目部管理人员说,农民工怎是咱们这项工程最直接的建设者,没有他们辛勤的汗水,哪有中建筑港2800多吨沉箱的拔地而起,哪有几十个沉箱的顺利出运安装。咱们可别小瞧农民工,他们中一些水工施工经验丰富的老工人,从技术操作方面比较绝对不输于我们的技术员。”在郝经理的带动和影响下,项目部员工纷纷与农民工兄弟们交起了朋友,项目部和分包队伍之间的关系也愈发融洽。

  农民工贾超龙说,“我以前一直在家务农,对建筑活儿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刚来工地的时候,我被分配到混凝土振捣班,因为自己不懂得如何操作,施工队老板都想辞退我。老郝叔看见了,就鼓励我要多学习,还手把手地传授给我混凝土振捣的技巧。还有去年冬天,因为要赶沉箱混凝土的浇筑进度,工友们都忙碌在预制场现场。跟我同一个宿舍的工友因为工作时候穿的衣服少了点,结果受了凉,一直高烧不退,老郝叔在得知后,就把自己的感冒药带去给我这个工友,还专门让项目部派车送工友去了医院。我觉得,老郝叔对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威海港二突堤码头项目部的宋宜勤一提起郝明杰,心里就充满了敬意和感激,“2002年,我从学校毕业后就来到筑港,跟着郝经理在荣成做围堰工程,当时自己比较年轻,再加上项目离家远、施工地点在荒郊野外,难免有点想家,有时候就偷偷抹眼泪。有一次被郝经理撞见,他就开导我,还自己掏钱给我买了一个手机,让我多给父母打电话。郝经理对年轻人的关心提携让我很感动。你说有这么好的领导,咱能不加倍努力地工作吗?”

  郝明杰还非常重视对青年职工的培养,项目部围绕中建筑港“青蓝工程”,相继开展了“以师带徒”、“传帮互学”、“业余讲堂”等活动。并安排有经验的老职工对新职工进行一对一帮助,并在工作中竞相比较谁带的徒弟进步大、成长快。项目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也有意识地向青年人身上“压担子”,为年轻人创造成长机会。同时,项目部还以创建“书香项目部”为契机,开辟了“项目书屋”,郝明杰等项目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鼓励和引导青年人读书实践活动。现在,很多刚毕业两三年的新职工已经走上了重要的岗位。

  骨子里永远的筑港人

  “老郝从工作到现在,一直在筑港工作。一年365天,绝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外地干工程,他在家陪我们过年的次数用手指头都能数过来。但作为家属,我知道他对筑港的深厚感情,我能做的就是把家里的事情处理好,不让他分心。这几天,老郝他们正忙着出运沉箱,每天凌晨五六钟就去船上,晚上快十二点才回来,早上刚换的衣服,晚上回来就让汗渍给浸透了。看他整天这么劳累,我真的挺心疼,反倒是他跟个没事儿的人一样。”

  趁着涨潮郝明杰回项目部吃饭的时候,我们终于跟他能聊上几句。乍一看,郝明杰朴素的穿戴、黝黑的肤色很难让人把他与大型防波堤建设的领导联系起来,但他在交流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豁达、执着以及对工程细节的如数家珍却让我们为之钦佩。在谈话中,郝明杰不断强调,“不要采访我,要采访就采访项目部的员工。任何成绩都不是属于一个人,而是属于我们大家的。在现在的条件下,船厂项目部不敢说会把这个工程干得多么好,但我们每个人一定会尽心尽责,全力以赴。”

  在郝明杰看来,他只是履行了一名筑港人的责任。对他而言,无论是对青年人的提携、对农民工的一视同仁,还是与员工一道抢进度、搞技改,都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事情。但就是大家口中的这些“小事”却饱含了郝明杰作为一名老职工对企业的责任和情感。正是有了像郝明杰这样一代又一代筑港人的无怨无悔和执着奉献,筑港人的精神才得以传承,中建筑港的旗帜才会遍插祖国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才会高高飘扬在神州大地的沿海沿江。正如郝明杰说的:“作为筑港人,我们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党群工作部 吕 航 肖 斌)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