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劳动者之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4-09-04
【字体:打印

  湖海筑港不惧艰,风雨迷人眼。寒暑雨露双肩扛,心念亲人何惧路途长。

  艰苦奋斗是常态,只是肤色改。问君能有几多忧?自有少年壮志不言愁。

  ——谨以此《虞美人·筑港》词献给所有为筑港事业贡献力量的最美劳动者们。

  如果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我们一直是在路上……

  八里湾项目部就是我和我项目部的同事们在路上的一座里程碑,一路走来,有共同挥洒汗水的畅快淋漓;有一同栉风沐雨的艰苦卓绝。

  在路上,迎着朝阳,一路步履铿锵……

  项目部在成立之初就肩负起了开拓鲁西南市场的使命,工程成败关乎公司信誉。但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之恶劣使项目开拓者们始料未及。当地昼夜温差极大,夏季酷暑,冬季阴冷,地质复杂,施工难又有周边村民常有干扰工程施工。在当地有着“宁走鬼门关,不过八里湾”的说法,其难缠程度可见一斑。如此环境之严峻如大山般横亘在进军的路上,是“愚公移山”,还是“孟母三迁”,答案只有一个字“干”,并且要干出成绩、干出风范。

  开工之初,征迁难。当地百姓受地方黑恶势力蛊惑强要补偿款、干扰施工,甚至闯进项目部强行阻挠日常办公、生活。面对如此棘手的情况,负责外协工作的杨勇没有退缩。他每天都奔波于业主、施工现场、当地政府、老百姓家里四点一线,代表项目、上迎业主、下对百姓,在各方利益间权衡穿梭。在工程麦田征迁清表时,他多方奔走沟通,使得清表施工与农民麦收两不误,保护了当地老百姓的利益,工作也得到了上下的理解和支持。然而,工作为先,忙碌中竟无时间指导儿子中考择校;更没时间回家探望重病的父亲,直至父亲去世,他都未能见上最后一面,留下了终生的遗憾。

  在路上,顶着烈日,一路斗志激昂……

  工程攻坚,抢工忙。2013年春乍暖还寒时节,工程进入攻坚阶段。而就在此时,突然接到业主转发国家南水北调办公室文件,为保证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试通水,要求工期提前6个月。

  政治任务下现场,除了抢工无他想;

  雪上加霜又如何,看我筑港精英抗。

  项目部迅速成立抢工班子,召开动员大会开展大干劳动竞赛。展最美风采、抒壮志情怀。项目执行经理杨文鹏回公司开会期间过家门而未留,星夜兼程赶工程;更有总工曹保山数月如一日在施工一线,家在附近县而无暇顾及;还有工区主任刘培磊妻子怀孕,他却不能抽空回家,只能与仅有一湖之隔的家人隔湖相守、夜话平安。还有张修川、王恩青等……正是这些主动工作不等靠、务实肯干不抱怨的筑港人“舍小家、顾大家”的筑港最美火种点燃了全体职工的激情,抢工大干、奋勇争先,最终取得了抢工的胜利。

  在路上,伴着夕阳,一路追赶荣光……

  工程收尾,收官难。船闸工程接近尾声,各项后期施工项目细小而繁琐。又新中标管理区房建工程,总体施工任务异常艰巨。项目人员匮乏,一人双职,甚至一人多职。项目领导曹保山更是现场、内业统筹兼顾,每天清晨五点半准时起床,跑步巡视现场、安排生产,晚上又马不停蹄的安排内业工作,组织项目部上报相关施工工法、先进工艺、施组等获得公司多项荣誉,主导参与《船闸工程施工标准化指南》等,取得一定成绩。

  项目迎着朝阳开始,即将伴着夕阳而去。我们从步履蹒跚中爬起,在众志成城中吹响攻坚的号角,在践行使命中向着完美收官进军。——这就是我们八里湾项目部的一群人的一些事,但这绝不是我们的全部。

  在路上,青年人放飞了梦想的翅膀,伸展着枝桠迎着朝阳疯长;

  在路上,中年人践行着为家的承诺,盛开着花朵伴着雨露怒放;

  在路上,老员工续写着筑港的诗篇,满载着果实燃着余热歌唱。

  ——这就是我们普通的筑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常的工作,却有着壮志的情怀,为家为企的家梦、筑港梦。一米阳光,无限荣光,愿柔情的岁月为筑港最美的劳动者们披上最耀眼的霞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筑港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信访投诉平台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